“三伏天”来袭,预防高温中暑这些人要注意!

2021年07月10日 11:15:01 | 来源: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温酷暑,上蒸下煮。男生出门,秒变暖男。女生出门,脱妆掉粉。

  滴滴——装有“三伏天”的快递,即将送达,小伙伴们都准备好签收了吗?

  你知道吗?每年高温中暑的案例屡见不鲜。室内、室外都会发生中暑,严重的真会热死人。

  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小编今天一定得跟大家说说防暑的重要性,小伙伴们可千万要认真仔细得跟着学噢!

  一、高温天,哪些人容易中暑?

  1. 露天工作或高温作业者

  常见职业: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消防员、交警、锅炉工、纺织工等。

  他们往往因不重视头痛、多汗、乏力等中暑先兆症状,选择“忍一忍、等一等、挨一挨”,引发重症中暑。

  2. 60岁以上老年人

  独居老人常为省电费,舍不得开空调,室内通风不畅,引发中暑。严重的会导致昏迷、脱水性肝、肾功能衰竭等。

  此外,若大量出汗后,立即躲进空调房,血液粘稠加之温差大,易发生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意外。

  3. 儿童,尤其3岁以下幼儿

  中暑原因:

  (1)太阳天带孩子户外活动。  

  (2)推车溜娃,给婴儿车加“遮阳布”“遮阳毯”:盖上毯子的婴儿车空气流通差,不仅热量越积越多,还降低了空气流动产生的散热作用,这时婴儿车里面高温闷热,堪比蒸笼。 

  (3)汽车内中暑:每年时有发生,不局限于夏季。

  二、如何区分中暑类型?

  1. 中暑先兆:

  即中暑早期症状,应充分重视。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口渴、多汗、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低于38℃,可伴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等。

  

  2. 重症中暑:

  热痉挛:大量出汗后出现短暂、间歇发作的肌痉挛,体温一般正常。

  热衰竭:出现多汗、皮肤湿冷、晕厥,部分患者早期仅出现体温升高。

  热射病(包括日射病):最严重的中暑情形,是中暑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出现以急骤高热、无汗、意识障碍为典型症状,体温高达40℃以上,昏迷等,常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

  三、如果中暑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1.中暑先兆处理原则:

  一移:转移到阴凉、通风、干燥处,充分休息;

  二卧:仰卧,注意保持呼吸畅通;

  三饮:补充水分、少量多次饮含盐液体(淡盐水或口服补液盐);

  四敷:用凉水浸湿毛巾等擦拭身体,帮助散热,若发热,采取降温措施。

  密切关注有无改善,若没有改善或加重,立即送医。

  2.重症中暑处理原则:

  参照上述处理原则。

  若出现急骤高热,体温高达40℃以上、无汗、意识障碍等疑似热射病的症状,首要措施是快速降温,如果降温延迟,患者死亡率明显增加。

  若出现意识不清、晕倒等紧急情况,立即送医。

  说了那么多,大家都学会了吗?夏日炎炎,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防暑,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噢!

  (来源: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