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珍档|泪目!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中仅有他留有书信和照片……

2021年07月10日 10:01: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档案是历史的记载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档案馆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25集短视频《红色珍档》正在播出。

  烽火家书

  在中华民族抗战史上,有这样一支英雄连队,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日伪军,全连82名官兵,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全部壮烈牺牲。它就是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牺牲的82名官兵,就是著名的“刘老庄八十二烈士”。

  在徐州沛县档案馆里,珍藏着其中一位烈士的书信。寄信人叫李云鹏,是4连指导员,也是这82名烈士中唯一留有书信和照片的人。

  父母亲大人大鉴:自儿离家已经年余,记得曾在本年四月间,于泗县郑集寄家信一封,不知大人收到否?回音否?我已离开此地转入本省淮阴了,以致家音不能等收,儿异常为念。

  这封信写于1941年7月,也就是刘老庄战斗发生的一年半前。当时李云鹏正在苏北抗日根据地,也就是现在的淮安、盐城、连云港一带参加抗日。他所在的新四军3师7旅19团是一支能征善战的优秀队伍。

  徐州沛县档案馆馆员丁天红:“新四军3师7旅19团在敌后主要破坏日伪的公路、桥梁、通讯设施,当时在敌后的任务是十分艰难繁重的。在另外一封信中,李云鹏也向家人透露了战事的凶险和辗转敌后的艰难。”

  此处地面荒乱土匪猖獗,交通不便,日军常常下乡扫荡与清乡,使儿也没有一定住所,望大人切勿驾临为佳。

  李云鹏没想到的是,这两封信件,竟然成为了他与家人的诀别之书。1943年春季,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侵华日军对江苏北部淮海抗日根据地开始了大规模残酷“扫荡”。

  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副秘书长刘维荣:“整个春季“大扫荡”,日伪军投入了1.7万多人,兵分11路,采用铁壁合围,也就是重兵交互包围的方式,袭击驻梁岔河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

  面对日军的“扫荡”,新四军3师7旅19团以连排为单位,分头活动,穿插在敌占区,寻机歼敌。经过多天高强度的战斗、转移、奔袭,1943年3月17日晚,李云鹏所在的4连来到了刘老庄(今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休息,不料与日军遭遇。

  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副秘书长刘维荣:“当时敌我的兵力对比是1000多比82。火力方面,日伪军拥有机枪大炮等重型火器,装备精良,而我们只有步枪、子弹、手榴弹等。无论是人数还是装备,4连都处于劣势。”

  面对着数十倍于己的敌人,为掩护群众转移,李云鹏和连长白思才指挥战士们依托刘老庄北侧的交通沟,与敌人周旋抗击、顽强作战。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讲解员刘晋利:“当时汉奸向他们喊话,让他们投降,战士们就鸣枪表示不投降。为了不给敌人留下有用的信息,他们还烧毁地图、文件,砸坏多余的枪支,坚决与敌人血战到底。”

  “这支步枪就是在刘老庄战斗(原址)中出土的,从枪管的弯曲程度,依稀可以想象当年战斗的残酷和激烈。”

  据史料记载,刘老庄战斗共击毙日伪军170多人,伤敌200多人,而4连82名勇士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

  亲历者周文忠之子周明成:“我父亲经常讲这么一句话,我们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是拿着生命去跟敌人进行拼搏的,很多战士牺牲的时候,仍然保持着战斗的姿态,托着枪,眼睛怒视着前方。”

  烈士们牺牲三天后,当地民众为他们举行公葬,并修建了一座三丈高的纪念碑,题为“淮阴八十二烈士墓”。

  八十二烈士以身殉国的壮举,极大地鼓舞了敌后的抗日军民。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称赞他们是“我军指战员的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撰文表彰“烈士们殉国牺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励来兹”。

  这次离家,未报此恩反而离家,是我之罪过也。待风息波静,凯然而归,全家团聚,以报此恩。

  如今,读罢此信,分外唏嘘,李云鹏的遗憾又何尝不是这82名英烈共同的遗憾。据历史考证,这82人中,只有26人有名有姓,56人是无名烈士。国难当头,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投身抗战的炮火血海中,谱写了一曲英勇壮烈的抗日战歌。

  今天的淮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内,矗立着八十二株粗壮的青松。每一株松树,都由当地百姓精心栽植,为的是纪念牺牲在这里的八十二名壮士。

  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虽然我没有见过我大哥面,但是我是听着大哥的故事,和读着大哥的两封信长大的。所以我当时就下决心,将来我一定到哥哥牺牲的地方来。1969年的7月份,我来到刘老庄插队,为八十二烈士守灵,到现在已经是整整52年了。”

  英雄逝去,精神永存。战后,新四军重新组建了4连,命名为“刘老庄连”。70多年来,“刘老庄连”秉承着当年英雄连队的作风,冲锋在为国为民的第一线。面对危急任务,一批批优秀指战员、班组骨干淬火成长。

  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守护洪湖大堤28个昼夜

  2008年汶川地震,仅用20个小时到达震中展开救援

  在南苏丹,圆满完成30多次国际维和任务

  这支诞生在抗日烽火的英雄连队,始终高举“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连魂之旗,在强军兴军路上阔步前行!

  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铭记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珍档》带您重温光辉岁月,汲取奋进力量。

  记者:黄娴 高涵 冯水清 谢学敏

  编辑:马文静 马英 魏然 袁媛

  主持/解说:王柏文 张慧鑫

  江苏省档案馆:范小燕

  致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