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朱海《百年圆梦》

2021年07月09日 16:35: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在神州大地上举办一场奥运会,这是中华民族百年的梦想。两次申奥,近十年筹办,2008年,奥运圣火终于在中国北京点燃。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圆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更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自信、开放、进步的现代中国。诗人朱海在奥运会举办前夕,写下了《百年圆梦》的诗篇。

  2001年7月13日,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消息传到国内,40万群众自发涌向天安门,15万余面申奥标志旗和国旗被抢购一空,寻呼台发出祝贺信息100万条……人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尽情抒发自豪和激动之情。

2001年7月13日,北京,群众在中华世纪坛参加盛大欢庆活动,庆祝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

  中国人最初产生奥运梦想,可以追溯到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出了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以及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的问题。不知是偶然的巧合,还是时间老人特意的安排——这一年,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整整100年。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体育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群众体育持续发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1979年,我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拿到了15块金牌,中国人对体育的热情被充分点燃。1990年7月,北京亚运会举办前夕,邓小平同志在视察亚运村后提出了一个问题:“敢不敢申办一次奥运会?”

1984年8月7日,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3-0战胜美国女排

  1991年,中国正式启动2000年北京奥运会申办工作,提出口号“开放的中国盼奥运”。但第一次申奥,北京以两票之差惜败悉尼。

  7年之后的1998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我们的国际声望大幅提高,中国决定,再次申办奥运会。2001年7月13日,时任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的何振梁代表中国向奥组委陈词:

  第一句话我就说,今天你们所做的决定,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个决定,将创造历史。当我最后陈述完的时候,一个女士高声喊‘bravo(太好了)’,那引起大家的鼓掌。我就感到,我们成功了。

2001年7月13日,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中国申奥成功后,中国代表团振臂高呼

  申奥的成功,宛如一声冲锋的号角,筹办奥运会的工作当即展开了进程。北京奥组委率先成立,鸟巢、水立方开工奠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发布,志愿者项目开启,奥运圣火开始在全世界传递……

2008年8月8日,中国北京,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隆重举行

  2008年8月8日晚,“祥云”造型的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点燃,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鸟巢”成了欢乐的海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

  我宣布,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这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派出了639名运动员,其中469名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们不负众望,勇夺51枚金牌,使中国成为现代奥运百余年历史上第七个登上金牌榜首位的国家。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第29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中国代表团入场

  中国以北京奥运会向世界伸出了双手,世界也通过北京奥运会,看到了开放的中国。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进了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萨马兰奇先生这样评价2008年北京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是所有奥运会中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在未来应该很少有人可以做到这种程度,这不光是我个人的看法,同时也是绝大部分媒体和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的看法。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中国与奥林匹克的缘分仍在继续。2022年2月,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必将谱写出新的“精彩、非凡、卓越”的华章!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