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实现电力抢修跨区联动

2021年07月09日 17:05: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7日下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内的五镇供电所在浙江嘉善县湖滨村联合开展跨区电力应急抢修演练,并通过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五所联动“一方故障四方助”应急联络预案》,标志着一体化先行启动区实现电力应急抢修跨区联动。

  2019年,国务院批复建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并在示范区内选择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区黎里镇,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进行先行先试。为助力一体化先行启动区建设,今年4月,先行启动区内的国网苏州吴江黎里供电所、芦墟供电所,上海青浦西岑营业站、朱家角营业站和浙江嘉善西塘供电所五个供电所成立“党建+专业”结对联建“五所联盟”,旨在整合各方资源优势,通过实施科技创新研讨、电力抢修跨区联动等7项共建内容,为先行启动区内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 此次启动的电力抢修跨区联动是“五所联盟”结对联建的一项重点工作。本次通过的应急联络预案,明确了高、低压线路的应急抢修处理流程,并成立了5个跨区应急抢修小组,包括25名抢修成员、9台抢修车辆,联动内容涵盖了158个行政村范围内的621条10千伏线路、8043条400伏低压线路的巡视、抢修,惠及用户 35万余户。预案中约定,当一方辖区内电力设施因自然灾害导致损坏发生事故时,联盟成员应联合参与抢修,在抢修人员、车辆等方面给予支援,确保快速恢复供电。

  当天的现场联合演练,模拟了在恶劣天气下,浙江嘉善陶庄镇境内的10千伏龙华线发生故障后,根据应急联络预案,临近的吴江芦墟供电所立即安排2名抢修人员,1辆抢修车辆跨区开展联合抢修,对故障线路开展沿线排查、故障处理。经过50分钟的紧张作业,故障顺利排除并成功恢复送电。 “芦墟供电所与嘉善县陶庄镇隔河相望,以往受区域行政壁垒的限制,虽然近在眼前,但是无法参与对方的故障抢修,现在五所搭建起了跨区联动平台,让各方真正做到了‘并肩作战’,对于抢修力量的高效配置具有推动作用。”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芦墟供电所所长唐真认为,三地“五所联盟”之间跨区联动,是加强先行启动区电力方面的协同响应和应急抢修机制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进一步提高长三角区域协同应对自然灾害下电力故障的响应速度和处理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今后应对此类故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青吴嘉”三地供电公司“五所联盟”还将携手开展全方位互动,形成更为紧密的区域应急联动共同体。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通讯员/黄飞英 徐翔 姜晶 滕人杰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