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例 近三年捐献数相当于前15年总和

2021年07月09日 11:03: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98年出生的小伙远征,大学期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3月,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7月13日,他将进行爱心捐献,挽救对方的生命。远征也成为南京市第1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98年小伙爱心捐献 将挽救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上大学时,远征在一次爱心献血时,选择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者。今年3月,他接到通知,一位白血病患者与他配型相合,相合度为100%。这是十万分之一的缘分,远征毫不犹豫同意捐献。

  “此前有一个事情,是我参与献血。献血之后的两个月收到短信,说我的血已经被用掉了。当时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就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每天也会有人会经历不幸、有人会经历意外,所以当我收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初配通过之后,心理上就有了一个更加积极的态度。”远征说。

  远征的爱心捐献,将挽救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他也成为南京市第1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7月8日,在南京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单位同事们的欢送下,远征将入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开始捐献前的准备工作。

  远征表示:“后面会经历5天的动员和1天采集,为了他,一定要好好配合医院的工作。希望让这个过程顺利再顺利。”

  【近三年成功捐献率大幅上升 年轻人是“主力军”】

  据了解,南京市目前已实现的9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中,年轻人是主力,30岁以下捐献者占60%,其中,在校大学生占30%,很多人入库不到一年,就成功捐赠造血干细胞。

  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敏表示:“最近的三年增长比较快。近三年的捐献的总数相当于前15年的总和,主要是我们加大了捐献者动员的力度,每年的入库量达到了三四千人。我们目前的入库总量达到了2.5万人,使得我们这几年成功捐献率大幅上升。每一例捐献几乎就意味着一个新的生命得到了救治。”

  目前,南京市2.5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中,有医务工作者、教师、大学生……他们是无数血液病患者背后坚强的后盾。南京市红十字会方面介绍,接下来他们还会加大动员力度,包括动员在校大学生入库,与南京市各个献血点开展联动等,争取到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汪乐萍、桑雨生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