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双夺冠!江苏“灌篮高手”来了

2021年07月09日 08:04: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7日,在青岛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篮球决赛中,来自南京市金陵中学的女篮和南京市第九中学的男篮两支江苏代表队,分别战胜陕西和北京代表队,双双夺冠!

  据了解,南京市第九中学是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17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首批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在60余年的建队历史中蝉联江苏省冠军近20年,获各类全国冠军10余次,多次代表江苏及中国中学生参加大型赛事取得优异成绩。先后培养了孟达、易立、万圣伟、袁堂文等一批优秀球员。

  在本届中运会上,参加中学组男篮比赛的8支球队,除东道主山东队之外,其余球队均在去年12月份的吉林长春东北虎体育中心通过预选赛角逐出来的,这次赛事也可以说是汇聚了全国中学生篮球界的精英球员。

  以南京九中为班底的江苏队坚毅、顽强、敢打敢拼在去年11月的预选赛中,从全国29支代表队中突出重围,力克澳门、江西、广西、新疆兵团,以全胜战绩获得决赛入场券。

  7月3日,江苏、北京在小组赛展开了激烈对决,全场领先的江苏在最后时刻被北京逆转,绝杀失败。但江苏队通过积极调整,很快放平心态,教练组通过比赛的历练,也把球队调整到了最佳状态,接连战胜湖南队、浙江队,最终以小组第二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对决之前,最大的悬念就是山东队和江苏队一战,双方比赛打得也是跌宕起伏。山东队开场率先拉开比分,随着时间的推移,江苏队在后半程逐渐找回状态,第一节领先山东队5分。第二节开局两分钟山东队调整状态,将比分扳平并反超。江苏队在上半场临近尾声时,再次发力,连续多个三分球命中,将比分再次追平。下半场双方都竭尽全力,打得更为精彩。江苏队在第四节抓住山东队的几次失误,渐渐取得领先,最终以82:72锁定胜局,顺利挺进决赛。

  7月7日下午4:30,惊心动魄的冠军争夺赛在江苏队和小组赛交过手、实力强劲的北京队之间举行。比赛一开始,南京九中的队员们就打得极有气势,以22:16拿下首节,并一路保持领先,40:34第二节比赛结束。第三节比赛中,北京队调整了状态,曾有短暂的反超,但南京九中的队员们展现了极佳的团队配合能力,迅速将优势重新夺回,以60:56进入最后一节比赛。第四节比赛,九中的队员们加强了进攻,打出了一波80:69的小高潮,最后以83:71的比分战胜对手,捧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篮球(中学男子组)的冠军奖杯。

  与职业队训练模式不同,南京九中男篮的队员们要同时兼顾学习,7:10分上早自习,8:00-11:50上课,中午午休后继续上课到3:45,队员们的专业训练才正式开始,每天练3小时,然后晚饭与短暂的休息后,接着上晚自习到9:30,从以上能看到球队训练时间和强度非常有限,但是教练组并不会拔苗助长,为追求一时的成绩而过度训练。

  南京九中男篮队队长闵晟华表示:“这次比赛集训备战的时间较短,作为本次江苏队的队长,我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把球队所有人拧成一股绳,统一大家的思想,为了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在场上场下我都在积极地与大家沟通,带头直面所出现的种种困难。在球场上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大家,带动大家的积极性;场下我们及时沟通,及时解决所出现的各类问题。在我们小组赛出师不利的情况下,大家团结一心,克服困难,最终取得冠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