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脑受伤致死人数同比下降7.7% 《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一年效果显著

2021年07月08日 21:13: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电动自行车因其操作简单、使用便利,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截止到2021年6月底,南京市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数量突破500万辆,远高于全市的3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是名副其实的全市第一大交通工具。

  南京警方今天(7月8日)通报,《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作为全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电动自行车的地方性法规,从去年7月1日实施一周年来,南京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中,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因颅脑损伤致死人数同比下降7.7%。

  戴盔骑行,骑乘人员保护作用初步显现,头盔作为在交通事故中保护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在保护骑乘人员头部安全方面重要性不言而喻。据南京交管部门统计,2020年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全市交通事故总量48.1%,共造成186人死亡,1425人受伤。其中死亡事故中绝大多数是因骑车人头部受到重创所致。

  此前,交通安全法规中仅对摩托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做出强制性规定,并未对非机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作明确要求,导致交管部门在面对面广量大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只能以教育劝导、安全宣传为主。此次《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中,强制佩戴头盔通过法规条文形式明确下来,对广大市民群众起到了法规指引作用。

  南京交管部门从2020年5月1日至6月30日,在《条例》实施前广泛开展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佩戴头盔劝导教育,两个月时间里共计150276人因不佩戴头盔被现场教育。  

  从去年7月1日《条例》实施一周年来,全市6.27万人因多次未佩戴头盔被南京交管部门处罚。根据警方现场测评,目前南京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已达93%,鼓楼、玄武、秦淮主城区佩戴率更是超过96%。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中,共有60人因颅脑受伤死亡,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下降7.7%,距离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伤人数大幅下降还有一定距离。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头盔佩戴率达9成以上,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戴盔不系扣、工地安全帽等使用头盔不规范的骑车人仍占相当大一部分比例;其次是午间夜间、双休日等警力薄弱时段,以及夏季高温天气骑车人佩戴头盔比例明显下降;最后搭乘电动自行车未成年人佩戴比例明显偏低。

  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监管从末端走向源头

  在《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之前,电动自行车行业并不规范,由于缺乏监管及其法律责任导致销售超标车、以及为车辆提供非法改装服务等行为屡见不鲜。

  以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来说,《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系列法律法规,仅对机动车的改装做出明确规定,而非机动车的改装行为、法律责任后果并未直接体现。这就造成市场导向跟着客户需求走,一些年轻客户购买车辆之后通过个别商家改装之后,原本限速25公里的车辆时速可高达120公里。这对于没有驾驶证,缺乏安全防护驾驶人驾车上路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条例》实施后,南京交管部门一方面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加装棚架、改装电机、电池等非法改装行为查处力度,一年来查处各类非法改装300余起。另一方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提供非法改装、销售超标车辆的门店商家进行查处。

  去年8月,高淳交警在日常管理中就发现辖区内某车行正在销售的“龙城金狮电动车”为超标车辆,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随后高淳交警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该车行销售无执行标准车辆的违法行为,处罚款3000元,没收“龙城金狮”电动车1辆的行政处罚。

  《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像类似这样的联合执法案例已不鲜见。南京市电动自行车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100多家电动自行车协会会员单位实现超标车零销售,同时在交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对市民所使用的超标车开展“以旧换新”活动。违法商家被严厉处罚,合法商家的销量也得到市场保证,电动自行车行业正在从无序的野蛮生长,走向合规的健康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