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暑期出游好去处!一天之内逛遍五大洲几十座城市的园艺风情|游遍江苏

2021年07月08日 17:07: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假到来,很多家长都在考虑带小朋友去哪玩。但是近两年受到疫情影响,出行可能会受到一点点限制。想在一天之内领略到五大洲几十座城市的园艺风情,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一定是个绝佳的选择!

  本期《游遍江苏》带你去扬州仪征,开启假期“园”游之旅!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自古以来,扬州留给世人的印象,便是一座草木葱茏、风景宜人的园林城市。而今年4月世园会开幕以来,扬州又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园林体验。

  踏进世园会的大门,一座壮观的人造瀑布映入眼帘,这个瀑布是世园会中体量最大的项目,长度达到60米,是江苏省内最大的人造瀑布。

  以绿杨城郭著称的扬州,在园艺界同样享誉中外、代有佳话。来到扬州不得不提到一本书就是《园冶》,这是第一部关于写园林的专著。它诞生以后也流传到日本、欧洲等地,其中“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理念影响了世界380多年,而这本书便是出书于扬州仪征。

  本届世园会共邀请了61个国内外城市、企业和国际组织参展。每一个展园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布展,力求将独特的园林艺术和城市文化展现给游客。北京园作为其中的代表,不仅用朱墙碧瓦、亭台楼阁再现了皇家园林的富丽堂皇,更是用“一水共月明”的主题勾连起北京和扬州两座城市的渊源。

  【北京园】

  北京园主要向人们展示出了皇家园林的端庄大气的建筑特点,并且是以园林作为依托的。但是北京园最主要的特点,还是在于它的主题 “一水共月明”,这说明了扬州与北京之间拥有着同样的“月亮文化”和“运河文化”。

  关于“月亮文化”,大家都知道扬州是“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的月亮城。在北京的圆明园以及颐和园之中,建设有规月桥、月波楼这样关于月亮的景观。因此共同牵引着月亮文化。

  大运河第一锹在扬州开挖,在元代之后,通过截弯取直,运河水直接流向了京城。同月共济一河相牵,缩影成了“一水共月明”五个大字。

  踏入北京园,“月”的元素随处可见。漫步其中,仿佛立刻从小桥流水的江南,穿越到雍容华贵的京城。

  【上海园】

  如果说北京园是大气的红,那么一路之隔的上海园,则用生态的“绿”,打造了一处绿野仙踪的秘境。

  上海园远看像一座风帆,因为上海是一座四面向海八面来风的国际化大都市,所以它像风帆一样树立在海面上,给人一种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

  这条路叫绿踪之路,主要讲述的是上海从何而来到何而去的故事,因为上海在一万多年前是一片江海涂滩。所以绿踪之路旁边都是由特殊的砂岩进行打造,展现出了当时的地质特貌,并且种植了一些植物,嵌入了海星贝壳等元素。

  比如这棵娑罗树,是我国的一级保护植物,它出现的时期比恐龙出现的时期还要久远。并且也是整个地球上现在仅存的唯一可以长成大树的木质蕨类植物。

  【榆林园】 

  榆林园主要以窑洞为风格,是典型的陕北传统民间窑洞居住大院。由上院和下院两处四合院组成,主要展现当地原汁原味的土窑洞。

  榆林园融合了榆林当地著名的姜氏庄园、马氏庄园和常氏庄园这三大庄园的建筑形制。而且园子里能看到传统的砖雕,以及木门、垂花门、月洞门这些等。这都是陕北的工艺。窑面石,都是陕北的艺人、石匠现场雕刻完成。砖雕也是雕刻成半成品以后运输过来,再进行雕琢,最后组装完成的。

  榆林园的内部挂的是面花,是为了纪念晋国重臣介子推而有的清明时节的食物。它是用蒸馒头的面蒸出来的,挂在外面,风干之后可以像馍馍片一样吃。

  剪纸,是陕北的传统剪纸,与扬州剪纸相比有不同之处。扬州和榆林在2016年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从2016年至今,扬州市累积对榆林实施了帮扶资金5.038亿元,而且助力榆林八个县区,14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哈尔滨园】

  虽然眼下正值暑期,似火的骄阳让人难熬,但在世园会的哈尔滨园里,却有一座不会融化的雪乡小屋,让人一见倾心。主持人慧鑫的老家就是黑龙江五常,来到哈尔滨园就有一种回到家乡的感觉。

  雪乡小屋的墙上是大小兴安岭的特有树种,包括黄菠萝、椴树,还有栎等树种。整个木屋模仿东北雪屋用纯实木打造,展园是黑龙江省林业草原局投建的,展示的都是黑龙江的森林产品。外面还有啤酒广场,可以去喝著名的哈尔滨啤酒。

  很多江苏朋友会问,什么时候去哈尔滨比较好玩。当地人觉得是冬天最好,其实夏天也不错。因为江苏夏天气温特别炎热,哈尔滨就非常凉爽,因为森林覆盖面积比较大,早晚温差比较大。冬天的时候就更不用说了,南方人很多时候看不到冰雪,在哈尔滨漫山遍野都是雪。

  来到扬州的世园会,不光有哈尔滨的园林风光,同时还能喝一杯冰的哈尔滨啤酒,太棒了,干杯!

  【曼谷园】

  泰国曼谷园有三个景点,大皇宫、四面佛、湄南河,曼谷园的精心设计让游客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感。

  泰式传统服饰颜色非常艳丽,金光闪闪,泰国馆还有200多种食物单品。没想到在仪征这样一个小小的泰国园里面,就可以领略到正宗的泰国的风土人情,而且还有这么多好吃好玩好看的可以带回去,主持人津津尝了一颗山竹糖,口味很独特哦~

  【圣彼得堡园】

  俄罗斯圣彼得堡园,主要展现俄罗斯在最鼎盛时期的皇家园林的建筑风格。最著名的洋葱头,是俄罗斯建筑的标志性元素。俄罗斯最著名的套娃,也是广受中国人的喜爱。

  在圣彼得堡馆里,也有许多俄罗斯的美食,俄罗斯的酒,包括伏特加和啤酒。走进展馆,就像走进了一家圣彼得堡街头的商店,油画、水晶、手工艺品、民族服饰,各种俄罗斯商品这里应有尽有,让慧鑫眼花缭乱。

  【中国馆】

  远眺形似凤凰的中国馆让津津心动不已,漫步“花韵长廊”,可以饱览古典园艺的造景艺术;驻足“锦绣江苏”,可以欣赏江苏十三市的园林风光;细观“园萃芳华”,可以近距离接触非遗大师……一次普通园艺之旅,在这里升华成一场文化盛宴。

  【国际馆】

  在造型酷似江豚的国际馆,大洋洲展区以蓝色为基调,在这一区域可以看到新西兰的展品在这里展出,主要展现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在亚洲展区可以购买到像咖啡、沉香、木艺等一些产品。在展板上也呈现了东亚、南亚、西亚、北亚等各个区域不同特色的文化。

  在美洲展区您可以看到有许多绿色植物,展现了美洲资源生态的多样性。在欧洲展区,您可以购买到法国的红酒,意大利的现磨咖啡,让您不出国门,便能逛遍全球。在非洲展区展示许多非洲特色的工艺品,慧鑫试了试非洲鼓……

  伴随着夕阳西下,津津和慧鑫的园游之旅也即将结束。在世园会最高的建筑不二阁上,两人也分享了他们此行拍摄的Vlog。想看的话请关注今晚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游遍江苏》吧!

  还等什么呢?赶紧到扬州2021世界园艺博览会各个园区开始打卡吧!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7月8日20:30~21:00(复播:周一、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麻利 摄像/王昕、俞铭义、严为、李扬 编辑/小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