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加土办法双管齐下 严禁电动车进入电梯上楼充电

2021年07月08日 11:35: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应急管理部公布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从8月1日起,拒不整改的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将面临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那么,现在的高层建筑内还有电动车停放、充电吗?记者探访了南京的多个高层建筑小区。

高科技加土办法双管齐下 严禁电动车进入电梯上楼充电

  【高科技、土办法双管齐下 严防电动车进入高层建筑】

  南京市鼓楼区丁香花园小区是2011年建成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一共有5栋高层建筑,此前,居民们都是把电动车通过电梯运到楼上充电。

高科技加土办法双管齐下 严禁电动车进入电梯上楼充电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小市派出所民警韩智介绍,把电瓶车停在楼道里,从室内拉一条线出来充电,走廊本来就比较窄,电瓶车再一停就占了很大一部分空间,这样就导致人疏散的通道被挤占了,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着火出现紧急情况之后,人想撤离出来是很难撤离的。

  今年5月开始,小区的电梯内安装了智能报警系统,一旦有人把电动车推进电梯,就会听到“电瓶车禁止入内”的报警声,同时只要电动车进入了电梯,电梯门就不会关上,减少了上楼充电的安全隐患。

高科技加土办法双管齐下 严禁电动车进入电梯上楼充电

  南京市玄武区的丹凤新寓小区也有5栋高层建筑,这个小区除了在电梯内安装智能报警系统以外,物业还想出了“土办法”,安装栅栏阻止电动车入内。如果遇到轮椅进出等特殊情况了,还可以把栅栏临时打开。

  7月7日上午,记者随机走访了三个高层建筑小区,均未发现楼道内、安全出口等地停放电动车或者充电的情况。

  【小区内安装智能充电桩 电动车在户外集中充电】

  电动车不能进楼入户充电,那要去哪儿充电呢?丁香花园小区从去年开始,安装了智能充电桩,电动车在户外集中充电,1块钱可以充6到7个小时。

  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副主任万伟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内电动车大概八百多辆,为了解决居民充电的需求,在丁香花园小区建设充电设施,充电插头有440个,占比在50%,可以满足丁香花园小区的充电需求。

  丹凤新寓小区还在智能充电区域架设了简易喷淋装置,保证该区域的消防安全。

高科技加土办法双管齐下 严禁电动车进入电梯上楼充电

  南京创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商明明介绍,去年充电桩装好的时候,20%的小区居民来充电,通过这段时间的宣传,现在达到了80%的小区居民在固定的智能充电桩上充电。

  居民们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养成了到集中充电区域给电动车充电的习惯,更安全、也更方便。

  针对有些小区充电桩数量无法满足居民充电需求的情况,南京小市街道要求企业内也要安装充电桩。辖区内的大型工业企业也可以建立智能充电设施,这样就可以在上班的时候充电,减少回家充电的压力。

高科技加土办法双管齐下 严禁电动车进入电梯上楼充电

  【南京电动车火灾数量下降 充电安全要牢记】

  记者从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以及街道社区、物业在电梯设施上的更新等举措,南京电动车火灾的数量也在下降。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员梅亮介绍,从指挥中心的接警来看,南京今年关于电动车的火灾事故是104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接近20%,电动车火灾事故在逐年下降。

  消防部门提醒,电动车火灾仍时有发生,大家在使用电动车及充电过程中,还是要注意消防安全,不能掉以轻心。消防提醒广大居民不要私自改装电动车的电池组及电器元件,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充电,也不要将电动车进楼入户充电。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舒 刘小慧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