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抢险未雨绸缪 江苏各地“各显神通”

2021年07月07日 18:42: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综合 近日,江苏省气象台接连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全省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强降水天气。为了应对汛期突发状况,保证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全省各地的防汛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南京:开展应急演练 巡堤预警采用新技术

  为了应对主汛期各种极端天气,近日,南京在长江雨花经济开发区段进行防汛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在巡堤过程中采用了新技术——无人机和无人船,以增加防汛巡堤预警的能力。

  据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人武部副部长王家飞介绍:“巡堤预警使用的无人机技术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大堤上背水坡、迎水坡出现的险情,及时预警;无人船可以检测迎水坡的险情,如果发现水下漩涡坍塌,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预警。”

  无锡:水上救援有妙招 消防支队研发防汛“神器”

  每逢持续强降水,无锡市内时有发生严重内涝、车辆被淹、人员被困事件,而消防队员依靠人力、橡皮艇工具救援也存在一定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研发了防汛“神器”——水陆两栖车和全自动砂土打包机。

  全自动砂土打包机能解决砂袋加固堤坝时人工打包难、运包慢的问题,为消防救援队伍的防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而水陆两栖车能在险情突发时开入救援区,拖拽被困水中的车辆,同时起到排涝清障的作用。此外,水陆两栖车还能浮在水中,可作为水上救援指挥车,在水域救援中转移被困群众。

  连云港:预降河库水位 严阵以待抢潮位排涝水

  受江淮气旋影响,连云港近日出现强降雨,全市普降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50多座沿海涵闸联动,夜排涝水9000多万立方米。

  为进一步有效防范强降雨及可能发生的极端对流天气,连云港市水利部门提前预降河库水位,组织人员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查、检测工作,做好开机开闸各项准备,并结合潮汐变化提前预降河道水位,腾空河道库容接纳洪水。降雨后,根据上游来水量和潮汐变化,抢潮位排涝水。连云港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也根据动态分析研判雨情水情,严密监控各个水库,及时调整调度措施。

  灌云县水利部门为了此次防汛工作做足了准备,除了做好雨情、汛期记录外,还在防洪重点部位——新沂河沿线也备足了化纤袋、防汛块石、土工布等多种防汛抢险专用物资。为了强化预警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防汛抢险能力,灌云县水利部门60名技术人员还组成了专业防汛抢险队。

  泰州:加大力度改造老小区 雨污分流提升排涝能力

  汛期强降雨天气让泰州各地城区的市政设施经受考验。泰兴通过不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实施雨污分流,修复或者更换破损的管道和检查井,提升老旧小区的排涝能力。泰兴城区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路面再也没有出现大量积水现象。鼎盛集团小区居民刘梅华告诉记者:“即使有积水的时候,把闸门一开,水就走掉了。”

  淮安:建设智慧化管理系统 科学提升应急防汛能力

  为了提升城区的防汛能力,今年以来,淮安市水流局进行了河道轮竣、泵站提升等工程建设,维修养护城区排涝泵站。同时,还加大防汛“决策指挥智慧化”建设,气象、水利等部门对预警预报系统、防汛指挥系统等信息化工程作进一步的维护升级。目前,主城区214个泵站、易积涝点等重要点位已实现视频网络全覆盖。

  此外,淮安市防汛物资管理中心重点开展了防汛仓库智慧管理系统建设,新建了防汛物资仓库信息化管理系统,借助先进的IT技术和仓储领域管理经验,实现防汛物资管理标准化、智能化和现代化,进一步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南通海安:彻夜值守监控水情 7小时内妥善应对4次预警

  7月5日夜,海安变更发布4次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海安市城市防洪工程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整晚都在紧张监控城区各处水利设施的水情,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可以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在接到暴雨预警信号后,该中心及时组织城区预排预降至2.0米以下,主城区水位在强降水后已降至警戒水位以下。同时,城区9座泵站全力抢排,为迎接下一轮强降雨预留库容。

  此次强降水量最多的白甸镇在接到气象预警后,立即采取措施,组织了5支共40多人的民兵抢险队,使用消防车、潜水泵等进行洪汛强排,迅速有效地控制了当地灾情。

  徐州铜山区:新增1800万抢险物资 全力应对梅雨季汛期

  为了应对梅雨季汛期,徐州市铜山区防汛防旱抢险中心仓库储存了1800多万元的设备物资,包括3台套大型移动泵车、4台套牵引式移动泵车、发电机组、移动照明设备、充气式冲锋舟等设备。

  在这些防汛抢险专用物资中,有两台小型移动泵车十分抢眼。以前使用的移动泵车体型较大,运输起来很笨重,而这两台小型移动泵车较轻便、易移动,便于和发电机组进入一些大型泵车无法进入的区域作业。

  (综合自江苏气象、零距离、江苏公共新闻、泰州新闻、海安发布、铜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记者/吴斌 仲启飞,灌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徐云邦,通讯员/李军 徐浩洁,编辑/沐梓 俞思琼 ,实习编辑/郭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