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出版人的初心与使命

2021年07月07日 23:22: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日,第十一届江苏书展在苏州盛大开幕。本次书展既是读者的节日,亦是出版人的盛会。

  聚焦建党百年,聚焦党的旗帜下的百年出版,探讨出版业、出版人如何继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指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出版人的初心与使命”主题论坛于今天上午如期举行。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做了主旨发言。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主持论坛。江苏省新闻出版局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江苏出版一线编辑队伍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邬书林:不忘初心 认真做好出版工作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高屋建瓴,论述《不忘初心 认真做好出版工作》。他表示,弘扬建党精神,回顾百年出版历程,坚持真理,坚守信仰,担当使命,践行初心是出版工作的崇高追求。我们应当更加重视出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真做好出版工作,要更加自觉地把出版工作融入到当前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发挥作用。要更加自觉地坚守精益求精,不断地提高出版工作的水平。“当下,我们面临复杂的国际竞争,如何使人心聚集起来,很好地应对这场世界级的较量,出版业与出版人须担当使命。”


 焦建俊:从党的百年出版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立足党史与党的出版工作,畅谈《从党的百年出版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他表示,历史和现实充分说明,出版战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记录者、推动者,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的记录者、推动者,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的记录者、推动者,始终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记录者、推动者。江苏出版战线与党同生相应,同步相随,一代又一代出版人自觉把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砥砺形成并践行出版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用奋进之笔书写时代篇章,印刻历史年轮。满怀信心踏上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江苏出版人将继往开来,奋力推动江苏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出版强国建设贡献江苏力量。


王斌:心怀“国之大者” 做新时代的出版人

  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紧扣时代脉搏,分享《心怀“国之大者” 做新时代的出版人》。王斌认为,出版的价值是引领时代精神,并对时代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主题出版要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思维,准确把握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发挥主题出版的时代效应、价值效应,'“用学术讲政治 ”。从出版角度来说,文化建设面临两大任务,一个是体现国家文化高度的学术文化研究,一个是体现大众科学知识水平的作品。谈及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出版人,他表示:“第一,要坚守出版人的本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第二要坚持人民立场;第三要坚持创新源泉。”


叶国斌:主题出版如何做出特色

  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探讨了《主题(精品)出版如何做出特色》。主题出版不仅是政治任务,也是非常重要的出版任务。在主题出版方面,浙江人民出版社近几年来重点围绕三点做出了自己的特色:第一,充分利用浙江当地的资源,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浙江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 ,充分利用本地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图书的策划提供基础。第二,注重小切口,阐述大道理,用小角度体现大事业,用小细节体现大情怀,小天窗描写大时代。第三,通过营销,找准对象,针对不同的读者群体推出相应层次的出版物。

  (记者/张明玮 设计/姜向慧 图片/视觉江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