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江苏工业利润高位增长

2021年07月07日 18:46:1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工信厅最新工业运行报告显示,1-5月江苏工业增速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经营效益持续好转,市场竞争力逆势提升。

  工业增速、销售、利润同步增长

  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销售收入分别增长23.8%和长 34.8 %;实现利润总额4722.8 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80.7%,步入利润增长高于销售增长、销售增长又高于工业增速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在常州武进高新区,常州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自主研发,打破了高端液压元件及液压系统长期由国外企业垄断的格局,今年研发出的全电控泵等新产品,不仅带动了我国工程机械等主机产品向智能化升级,也成为恒立液压自身新的增长点,销售、利润翻番增长。

  常州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永宁说:“我们每年新产品开发大概3-5个系列15种左右新产品投入市场,每年研发投入达到或超过营收4%,技术质量在全世界范围讲应该是前三名,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营收不断增加。  ”

  今年江苏今年继续加大了关键技术攻关,年内将突破60项左右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支持40个首台套装备的应用,在集成电路、高端专用装备、车联网、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和产品,以期培育更多像恒立液压这样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带动"江苏制造"由点到面全面升级的企业。

  智能改造提升制造优势

  此外今年制造业大省的江苏继续以智能化改造提升“制造”的整体优势, 得益于今年全套智能化生产设备以及自动控制系统、智能机器人的引进,盐城高新区智创园的盐城星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耗材少、节能优的新型电容器,销售利润同步增长。今年全省将进一步普及企业智能化化改造,力争新晋300家省级智能车间、10家智能工厂。

  盐城星晨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黄百林说:“智能生产线不仅提高了30%以上的效率,还使得新产品耗材大幅降低,也就说我们新产品的耗材不到过去的70%,消化了今年上游原材料涨价、供应不足的困难,使得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立住来了脚跟。”

  正是在危机中不断向产业链中上游攀升,江苏企业抓住了今年国家新基建机遇、国际市场需求复苏的机遇,以更具竞争力的制造优势打开新的增长空间。今年全省将培育3000个左右新增长点;实施74项国家工业强基项目,完成轨道交通用高精度轴承滚子、高强高韧特种焊材等行业通用技术产品的产业化;进一步推进“江苏制造”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供片台/常州台 盐都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