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睡不好?南京一家医院开设儿童睡眠门诊

2021年07月07日 21:11: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宝宝已经6个月,夜间频繁夜醒,一直要抱睡,一放床上就醒,哭闹得厉害,是生病了吗?

  宝宝为什么睡前一直“摇头”,会不会缺乏微量元素?

  孩子晚间上床后还要讲故事、玩玩具,一直到10点,11点才能睡着,不满足要求,他一直哭闹。搞得我们家长身心俱疲,有什么好办法吗?

  高质量的睡眠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宝宝存在睡眠障碍,不仅直接影响体格生长及大脑发育还会对情绪、行为、学习及认知功能产生不良影响。

  今天(7月7日),记者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该院首次开设儿童睡眠门诊,为宝宝进行专业的睡眠评估及睡眠指导,教家长科学的睡眠养育照护技能,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常见的睡眠问题有哪些?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朱春介绍,0-3岁婴幼儿由于神经系统尚未完全成熟,昼夜节律紊乱、奶睡/抱睡、频繁夜醒等问题较多;学龄前期及学龄期的儿童神经系统发育逐渐完善,入睡困难、梦游、磨牙、夜惊、梦魇等问题比较突出。

  在5岁以下的孩子当中,三分之一的孩子存在睡眠和就寝问题。在让孩子从婴儿床改睡普通床,教导孩子自己入睡并安静地睡到第二天早上的过程中,父母会碰到很多问题。有些孩子无法改掉在婴儿期养成的习惯,例如需要有人抱着或摇晃着才能安然入睡。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开始试探父母的底线并宣告自己的独立,有些孩子在睡觉前会抱怨自己还不困,动作磨蹭,迟迟不去睡,忽视父母的指示,甚至完全拒绝去睡觉。孩子也可能提出要在其他地方睡觉,例如在父母的床上。还有些孩子会找一堆借口爬下床,例如想喝水,上厕所,要父母再吻一下或讲更多睡前故事。专家提醒,家长如发现孩子存在睡眠问题,应积极关注、及时就医。

  睡眠障碍如何治疗?

  儿童睡眠障碍可以预防和治疗,针对不同的个体、不同的障碍点,进行个体化治疗。儿童睡眠障碍最常用方法是行为干预治疗,主要包括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良好的睡前程序、消退法、认知重建、对照护人进行宣传教育、放松训练等方法。

  睡眠养育指导的意义

  儿童早期睡眠/觉醒模式发展变化迅速,不恰当的睡眠养育照护方式,将会导致婴幼儿睡眠问题的高发。一旦出现睡眠问题,将会对儿童的体格生长、认知发育、情绪行为等方面造成不良影响。

  为了提高婴幼儿睡眠质量,预防睡眠问题的发生,医护人员应积极为养育人提供婴幼儿睡眠健康知识宣传和预见性指导,引导养育人采取科学的睡眠养育照护行为,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睡眠养育指导的重要性

  由于儿童早期睡眠/觉醒模式变化迅速且过程复杂,外界环境的刺激以及睡眠养育方式的不当,会导致婴幼儿睡眠问题的高发。

  我国12省市0-5岁儿童调查报告,睡眠问题患病率为20.87%。婴儿期入睡困难、夜醒频繁、睡眠节律紊乱是最常见、发生率最高的睡眠问题,也是目前家长咨询最多的婴幼儿睡眠问题。

  除疾病因素外,婴幼儿睡眠问题主要与家长不恰当睡眠养育行为有关,如抱着宝宝在手上入睡、宝宝入睡时不停摇晃或走动等等,这些行为可持续影响并导致儿童远期的睡眠问题的发生。

  提供婴儿睡眠健康知识宣教和预见性指导,引导家长采取恰当的睡眠养育照护行为,能有效地预防并矫正婴幼儿睡眠行为问题,保障儿童早期良好的睡眠质量。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