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江苏各地开展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活动

2021年07月07日 20:46: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的纪念日。84年过去了,抗战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历史的记忆是不可磨灭的。江苏各地开展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承。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举行了“国殇难忘 警钟长鸣”——撞响和平大钟仪式。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思政课教师、紫金草志愿者、记者、警察、医生、大学生代表、中小学生代表、观众代表共计12人,一起撞响了和平大钟13下,寓意对30万死难者的追思和对和平的祈愿。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邓欣湉告诉记者,和平大钟深沉的钟声也在时刻提醒自己,山河日新,历史更需铭记:“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肩负着向学生传递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责任和任务,将继续带领学生通过学习史实来铭记历史,更好地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据了解,从2018年9月18日开始,纪念馆已开始常态化开展撞钟悼念仪式。截至今日已举办798次,共有9576人参与,撞响10374声,周边的居民称它为“江东门的钟声”。

  在位于淮安的张纯如纪念馆,淮安市小城大爱志愿者协会携手淮阴师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的学生们一起参观了张纯如纪念馆。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学生们聆听着讲解员的解说,了解了张纯如女士的生平和她的代表作《南京大屠杀》的创作过程。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非常幸运可以生活在这样一个没有硝烟的和平年代,也应该更加珍惜、去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淮阴师范学院学生周秘说。

  7月7日,一批又一批的参观人群自发来到沙家浜风景区。在瞻仰广场,人们注目着革命英雄雕塑,深切缅怀革命先辈。在重新开馆的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里,游客们观看影像图片资料和革命物件,倾听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接受深刻而生动的党史教育。

  游客们一边参观着一张张泛黄的珍贵历史图片和一件件陈旧的历史遗物,一边追忆着革命先烈的烽火岁月。“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先辈们的共同奋斗,离不开共产党人的牺牲和奉献。因此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尤其是我们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正在参观的年轻人这样说。

  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的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邀请了90岁老兵现场为党员们讲解了抗日战争故事,大家纷纷表示将铭记历史,以革命先辈们为楷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刘正则 张君仪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