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黄海湿地精灵“对话”2年,他们把精灵的“心里话”写成了一本书

2021年07月07日 17:49: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7月7日)下午,“纪录生灵,探秘奇境——《生灵·奇境——中国盐城黄海湿地》野外拍摄的体验与感受”分享会在第十一届江苏书展长三角活动区现场举行。本书作者、猴扑工作室创始人蔡珏携央视纪录片《美丽中国·自然》《美丽中国说》拍摄团队,共同分享了纪录片拍摄和本书写作两年时间里的台前幕后,向读者展示了在中国盐城黄海湿地世界级保护区中各类珍稀动物不为人知的生存现状和日常生活。

  盐城黄海湿地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泥沙滩涂,是亚洲最大、最重要的潮间带湿地所在地,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水鸟的重要中转站。2019年7月5日,在阿塞拜疆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核心区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以全票通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我国第一块、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也是江苏省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的空白。

盐城黄海湿地的“红海滩”地貌(摄影:李东明)

这片湿地是丹顶鹤迁徙越冬的乐园(摄影:陈国远)

经过多年的努力,这里成为麋鹿的家乡(摄影:胡小星)

  为了展示盐城黄海湿地的全貌,讲好湿地精灵们的故事,蔡珏带领拍摄团队多次深入江苏盐城湿地珍禽保护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进行拍摄。在这次活动中,她从自身经历出发,展示了很多拍摄过程中精彩独家照片和拍摄花絮,以观察者的角度讲述了丹顶鹤、麋鹿、勺嘴鹬、震旦鸦雀等珍稀动物如何在盐城黄海湿地这片乐土上繁衍生息的。这些生动形象的描述与鲜为人知的幕后花絮,描绘出一个个鲜活的、具有个性的大自然小生灵,也展示了当地人为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所做的努力。通过此次分享,现场读者对盐城黄海湿地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很多可爱的小精灵,如“自带餐具”的勺嘴鹬、“长寿象征”丹顶鹤、“四不像”麋鹿等的生活习性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蔡珏具有丰富的纪录片拍摄经验、优美的文字驾驭能力和独到的视觉审美水平,她在写作本书时倾注了野外纪录拍摄的真情实感,使得本书不仅体现了湿地之美,更展示了湿地之魂。

  通过书中展现的盐城黄海湿地中生物个体、生态圈之间的故事,读者们不仅可以感受黄海湿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地位,也会赞叹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愿绿水青山、飞禽奇兽都能在这里有一片栖息的乐土。

  本书将于下半年正式出版发行,期待与读者们早日见面!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