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DNA比对 警方联动 帮助失散16年亲人团聚

2021年07月07日 17:11: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7日),记者从常州天宁警方获悉,自公安部组织开展“2021团圆行动”以来,常州天宁警方在大力开展社会面宣传的同时,多次前往儿童福利院、常州市救助站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比对工作,全力开展失踪被拐儿童的检验比对工作。近日,常州有天宁警方会同溧阳警方通过DNA比对帮助韩氏夫妇找回失散16年的儿子。

  2005年6月2日,韩某说和姨夫约定去上海打工,但没有和姨夫会面,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警方和其家人多番搜寻均未有任何消息。2021年6月24日,溧阳市局刑警大队民警在开展团圆行动人像比对时发现,韩某波与一名居住在常州天宁区劳动中路118号的兰某相似度达94%,而这个地址正是常州市社会福利院所在。

  据此,常州天宁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会同朝阳桥派出所民警火速前往福利院了解情况,并找到了兰某本人,采集血样进行DNA鉴定。据福利院介绍,兰某系2006年由南京转移至本市福利院,此后从未开口说话,无法提供详细身份信息,工作人员一度以为是哑巴。7月2日,鉴定结果显示,兰某确系韩某本人。同时溧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前往韩氏夫妇住处采集血样,经过DNA比对,确认了双方的亲缘关系。

  2021年7月5日上午,寻亲16年的溧阳韩氏夫妇以及数名亲属在天宁和溧阳警方陪同下,怀着紧张而激动的心情到常州市社会福利院认亲。

  这对老夫妇看到失散多年的儿子,顿时泣不成声,紧紧握住儿子的手不愿放开。一开始,韩某波因怕生十分紧张,不停地拍打自己的头部。在家人一遍遍的呼唤声中,十多年没讲过话的韩某波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对不起。”随后,他激动地抱住母亲的头,不停地亲吻她的额头,眼眶也湿润了。他激动地不停拍打脑袋,似乎试图让自己想起来更多,其他亲属也纷纷上前帮其回忆。曾经的记忆仿佛解封,韩某波一个个都认出了他们。看到这一幕,在场人员纷纷落下感动的泪水。

  据家属称,韩某2005年外出打工后便音讯全无,当时韩某波才25岁。父母寻儿16年,足迹遍布全国多地,今天终于将儿子寻回。“谢谢共产党,谢谢你们,帮我们找回儿子!”这对溧阳夫妇在临走时与民警一一握手,不停地向警方表达感谢。据悉,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韩氏夫妇回家后将办理相关手续,与福利院协商具体时间把儿子正式接回家中。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