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片叶子养一个果,分等分级网格包装——江苏新沂水蜜桃“标致”卖得好|农民日报

2021年07月07日 15:58:28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咬一口脆脆的,甜甜的。撕开桃皮,汁液便顺着手指淌下来。

  夏日时节,在“水蜜桃之乡”江苏省新沂市时集镇,空气中都能闻到桃子的甜香。此时正是水蜜桃成熟的时节,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

  一般的农产品批发,大大小小的水果常常“一股脑”卖给收购商。而这里的桃子,则要参加“选美”,分出五个等级。市场告诉这里的桃农,标准化程度越高的产品,越容易打开市场。

  今年,新沂水蜜桃投产面积8万亩,总产量8.20万吨,这么多水蜜桃需要经得住颜值与实力的双重考量。这张一级“入场券”颇有讲究:水蜜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要在12度以上,且表面圆滑、无瑕疵等,工作人员现场分拣,按果型大小、品相,以标准价格全数收购,再统一分发到仓库进行打包。

  记者来到一个仓库,看看顶级的桃子是如何选出来的。“表面要光滑,果面新鲜、干净,虫眼、裂纹、压伤要不得,肉质还要有弹性,这样的桃子才能入选。”现场负责品控的工作人员,反复翻转手里的桃子介绍说,水蜜桃的品相把控是第一环。颜值在线了,接下来拼的就是重量了。“0.495kg,一个桃子接近1斤,称得上5A级‘桃王’了,这样的桃子准能卖个好价钱!”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桃子要分出五个等级,重量4-4.5两、4.5-5两、5-6两、6两以上的单果分别对应1A-4A等级,4A级桃子达到5两以上,位于金字塔顶端的5A级桃子则更胜一筹,单果重量高于6两,一亩桃园只能甄选出不超过150个。经过品控、分类、包装、出库等环节,分级后的水蜜桃于当天抵达南京、上海、浙江等地水果店和大型超市,让消费者品尝到最新鲜的桃子。

  如此严苛的标准下,桃子要如何突围?原来,桃花盛开的时候就明确了标准。

  长年驻村手把手指导桃农的江苏省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刘广勤告诉记者,当地有关部门向种植户推广了节水灌溉、微喷灌溉、蔬果、园艺地布覆盖、果品二维码追溯等10多项技术。桃花谢后25天进行疏果,朝天果不能要,把一棵树疏到150至250个果子,让每40片左右叶子的养分供给1个水蜜桃的生长。

  过去,桃农用一个大竹筐混装水蜜桃,水蜜桃难免受到挤压影响品质;现在,采取“网格式”包装,使水蜜桃密封在纸盒里,即使用力晃动,也不会损坏。包裹的海绵不仅起到保护作用,还能透气,便于保鲜。另一种是“凹槽式”包装,即水蜜桃用海绵包裹,放在类似装鸡蛋的凹槽托盘里,用另一个凹槽盖上,再放入纸包装盒,遇到翻转、摇动,水蜜桃依然可以保持完好。物流的包装箱开孔大小、透气性如何,也经过了一次次改良。新沂的水蜜桃早已卖出长三角,销往全国各地。

  2014年,“新沂水蜜桃”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优质果品率达90%以上,亩均效益达1万元以上,多次荣获名优桃评比金奖、银奖。如今,新沂桃农的钱袋子更鼓,“桃路”更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