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备案工业大项目数和投资额双增长 1-5月江苏工业投资快速反弹

2021年07月06日 19:13:1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工业在稳健快速增长的同时,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工业投资快速反弹、新备案项目大幅增长。

  1-5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6%,比去年同期回升32.7个百分点。514项省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超时序推进。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全省在建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取得关键性进展,常减压蒸馏等首批生产主装置实现中间交付,正式转入投产准备阶段。作为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重点推进的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将把我国基础化工原料进口降低10%左右,为后续“延链”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原料保障。

  盛虹炼化项目总经理于会泳说:“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石化行业普遍存在的资源利用效率低、产业链分散、能耗排放高等问题,对国家能源转型、双碳目标实现提供重要支撑。”

  连云港炼化一体化、滨海LNG等国家基础能源、化工材料等战略性大项目快速推进,将为全省乃至全国产业链的安全和优化夯实基础。

  各地一批支柱性新兴产业加速智能化、数字化提升也是今年工业投资的一个热点。在离岸40公里左右的龙源射阳海上风场,每天运行机组的数量和时间均由陆上集控中心根据风速、电网需求实时远程控制,而这些风机正是远景能源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机,智能海上风机可利用率比传统风机高出20%以上,发电量高出13%。

  射阳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生产经理戴晓程说:“远景能源海上风机累计中标1998MW,位居国内第一。目前远景在江苏、山东、浙江、广西、海南等省份均布局了海上风电项目。” 

  竣工项目源源不断化为江苏工业新增长点。伴随着发展信心的不断增强,前来备案的新项目快速增长,其中仅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就有1446个,投资额3031亿,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增长78.7%和155.9%。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尹美又 供片台/连云港台 射阳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