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王泽山:强国兴军担使命

2021年07月06日 19:41: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让我们一起走近带领我国火炸药整体技术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

  王泽山,1935年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54年,他怀揣强国梦,报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攻读火炸药专业。1960年毕业后,进入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炮兵工程学院工作至今。1961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火炸药领域潜心研究六十余年,王泽山攻克了火炸药领域多项世界级难题,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1990年,他率先攻克废弃火炸药再利用技术,获得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他将目光瞄准“低温度感度发射装药与工艺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研发出“低温感”材料技术,摘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他又研发出让中国火炮傲视全球的等模块装药技术,成为罕见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冠王”。2017获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王泽山至今仍坚守在火炸药这一艰苦、危险领域的第一线,以“永远不知疲倦”的忘我姿态,书写着自己的大写人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说:“我们的国家要强人民要富,你没有国防不行。踏踏实实、专心致志,为自己的国防、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顾啸云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