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托管班:“托”起来 还要“管”得好

2021年07月06日 16:23: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各地暑假陆续开启,近期,多地教育等部门启动“官方”暑假托管班引发关注。暑托班怎么“托”?课程、场地、师资怎样?记者实地做了探访。

  南京市秦淮区爱心公益暑托班设在扇古里社区中心,共有20名孩子参加。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音乐、学书法,度过一个快乐暑假。托管时间为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为期一个月。暑托班刚刚开课后,今年13岁的小涵和弟弟显得很兴奋。小涵的父母从事的都是快递外卖行业,如果不是在暑托班,他和弟弟暑假只能宅在家里,吃饭也很难解决。“父母一般都是早上十点回来十一点走,下午两点回来,晚上十二点走,跑到第二天上午九十点钟才回来,我以前暑假起来晚就不吃饭,只吃一顿。来这边感觉很好,有乐趣。”暑托班学员小涵说。

  记者了解到,“爱心公益暑托班”是秦淮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纯公益全免费项目。 在课程设计上,包含党史学习教育、身心健康、成长导航、环境保护、科学普及等课程20余门。师资力量上,招募了一些学校老师作为青年志愿者参与暑托班的教学。刘田梦老师是朝天宫民族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得知招募暑期托管班志愿者后,第一个报了名。“我第一年参加,工作才第三年,我觉得对自己是一种锻炼,我也很愿意参加,家长有需求,社区街道提供场地我也愿意参与,从我接到通知第一天起,我就开始准备课件。”刘田梦说。

  南京爱心工艺暑托班主要分成两部分,一是南京全市12个板块开办,目前共有21个班次,主要面向困境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二是开设在部分企业的暑托班,主要依托企业的团组织面向职工来开办。“我们充分结合常规课程和党史教育法制教育来上课,还结合我们区的特色,设置了非遗课程,花灯制作等,尽可能让孩子的课程更加丰富。暑托班家长也是对我们信任,我们要尽心让孩子和家长满意。”南京市秦淮团区委副书记刘锴说。

  针对暑期托管班,教育界人士表示,办好暑托班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要结合各地实际,充分盘活各类资源,增强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真正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服务于孩子健康成长。“性质不是一个教育项目,是一个民生工程,千万不能到各地走样变成了学业的辅导,第一增加了儿童的暑假负担,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暑托班主要功能就是帮助时间上存在困难的家长托管孩子。托管老师有什么资质,有什么要求,采取什么样的管理,这对地方政府是个考验。”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殷飞说。

  教育界人士也表示,暑期是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的好机会,家门口有了“托管班”,家长也不应“一托了之”,要在学生和生活上给与孩子帮助。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