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容 无锡惠山经开区入列|中国新闻网

2021年07月06日 14:41: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6日从江苏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下称“惠山经开区”)获悉,根据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等13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函》,惠山经开区获批升级,定名为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惠山新城夜景。惠山经开区供图

惠山新城夜景。惠山经开区供图

  至此,无锡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数量达到3家(宜兴、锡山、惠山),加上新吴区和江阴市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全市国家级开发区总量达到5个,在江苏名列前茅。

  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身为2002年经江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惠山经开区,核心区4.2平方公里,拥有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无锡惠山软件园、无锡(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无锡惠山先进制造业基地等多个专业园区。近年来,在江苏省级经济开发区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中,惠山经开区稳居第一方阵。

惠山经开区科创地标。惠山经开区供图

惠山经开区科创地标。惠山经开区供图

  经过多年努力,惠山经开区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主导产业,集聚了国家能源大型涡轮叶片研发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等近70家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已建成精准医学、石墨烯新材料等3家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

  去年,惠山经开区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财政收入86.1亿元,到位注册外资2.49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1.3亿美元,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均保持江苏省级经开区前列。

俯瞰惠山经开区科创载体。惠山经开区供图

俯瞰惠山经开区科创载体。惠山经开区供图

  19年来,惠山经开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一个脚印,做大做强产业,有序有力发展,从最初无序落户到分类发展,从企业简单集中到产业集聚,将昔日偏居一隅的城乡结合板块建成一个集行政、经济、文化、科教、商贸、休闲于一体的现代新城,完成凤凰涅槃般的蜕变。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在多年发展中,惠山经开区牢牢抓住人才“第一资源”,坚持向前沿高端布局、向战略产业聚焦,大力发展“院士经济”,打造“一专一院一产业”升级版。

  在金融产业方面,惠山经开区发挥科技金融魔力,围绕“集聚金融资本资源,引领产业崛起”目标,已设立各类政府引导基金20支,总规模150亿元,成功以资本撬动招商,形成以“项目引进+孵化服务+股权投资”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

  在惠山经开区的带动下,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惠山新城初步形成,成为无锡北部重要的城市副中心。

  秉承“产城融合、产融结合、产才汇合、宜居宜业”发展理念,惠山经开区科学系统规划及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布局,相继引进惠山万达广场、正大乐城、梦享城、长安哥伦布广场、迪卡侬等一批具有现代都市服务业态的服务业项目,重点打造新城中央商务区、政和大道金融区、惠山大道休闲商务区、欣惠路商业街区,惠山新城综合体集群效应初步凸显。

  作为无锡北部城市副中心,惠山经开区不仅是产业的高地、城市的“新贵”,还是“无锡锡澄一体化”战略重要枢纽。

  此番惠山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于无锡乃至江苏加快形成畅通“双循环”的主动脉新路径,引领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尖端创新走廊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