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非法社会组织网站被依法关停

2021年07月05日 18:19: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依法关停了今年第四批11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新媒体账号,清除了有关关联网页。

  此次被依法关停的网站及新媒体账号涉及:中国教师继续教育协会、中国人民文艺家协会、中国智慧教育联合会、中国宠物产业联盟、中国包装联盟、中国美术高考教育联盟、全国房地产CIO联盟、全国校园文学联盟、中国境外学位与学生信息中心、中国清洁服务行业国家等级资质评定中心、丝绸之路国际公益美术馆共11家已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记者在各大网站、微信上,已搜索不到这些组织。

  南京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凌海青介绍:“非法社会组织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没有在民政部门进行登记注册,但是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对外做活动的;第二种是被撤销登记或者吊销登记证书之后,仍然以社会组织的名义在活动的;第三种就是这个社会组织正在进行登记和注册,但它在进行筹备的时候,开展了和筹备工作没有关系的活动。”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非法社会组织主要通过违法吸收会员、收取会费;开展评比表彰,发证书、奖牌、牌匾;组织培训、会议等方式,骗钱敛财,受害群体以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为主。

  正规的“社会组织”是指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成立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我国《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申请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有规范的名称、必要的组织机构;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从业人员;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合法财产;有必要的场所。

  有关机构和社会公众在与社会组织开展合作或者参与其活动时,务必注意核查其身份,全国社会组织的登记信息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等渠道在线查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