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百名医生联百村“医疗下沉”惠万家 | 人民网

2021年07月05日 15:45:42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将学党史、见行动落到实处,江苏省金湖县卫健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启动“百名医生联百村、千名职工联万家”健康惠民行动,动员全系统医务人员到群众最需要的基层去,为群众送医送药,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盛夏季节,是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高发期。金湖县人民医院、金湖县中医院各科室的主任医师来到金湖县陈桥镇军王村、金南镇卞塘村等地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村民们提供包括心血管科、骨伤科、普外科、消化科等十多个科室的免费义诊服务,让大伙儿“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县城重点医院医师的诊疗。医务工作者们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治疗意见,并耐心地解答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对其健康现状进行讲解并给予饮食方面建议,让村民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对相关疾病开展预防。

  据了解,为把“百名医生联百村、千名职工联万家”健康惠民行动落实好,金湖县卫健委从金湖县人民医院、金湖县中医院选派148名具有中高级职称资质的临床医生,与全县148个村(社区)结对联系,开展一对一的医疗服务。联村医生每月至少到联系村(社区)义诊一次,进行相关疾病的问诊、慢性病复诊、康复指导、健康知识宣教等活动,重点针对群众需求集中、关注度高的慢性病、肿瘤、儿童疾病等病种进行义诊,会同当地卫生院医疗骨干走村入户,对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巡诊服务,对长期服药的慢病患者进行用药指导。在为群众看病的同时,医生们还通过病例讨论、现场指导等方式带教乡村医生,对乡村医生进行技术指导。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金湖县卫健委还制作公示牌,将联村医生的照片、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在所结对村(社区)公示,印制联系手册,要求联村医生填写到联系村(社区)工作的记录,并将其作为重要依据,与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等挂钩。同时,金湖县卫健委还组织督查,通过走访村(社区)组,听群众反映、看现场效果、查联系手册、点工作不足等,督促推进联村措施落实到位。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金湖县还不断推进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前,全县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9.3万人、消化道癌症免费筛查1800多人、妇女“两癌筛查”7000多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1.2万人。

  (来源:人民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