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起淮海 梆传情深

2021年07月05日 14:42: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出生梨园世家

融会多个剧种行当

她是当代江苏梆子的主要代表人物

  传承唱腔程式

  转变行当拓宽戏路

  她是逐渐成熟的江苏梆子青年演员

从生行、到旦角

点滴传承,相伴近三十载

这对师徒携手同行

本期《艺江南》带你走近这对师徒

走进江苏梆子

  江苏梆子,流行于江苏省徐州一带。中国戏曲现存最主要声腔之一的梆子腔,因唱腔多用梆子击拍而得名。从西北、华北到中原,常以地名冠于“梆子”,称呼本地特色的梆子腔。位于苏鲁豫皖交界处的徐州,也孕育出本土“梆子”,1960年定名为“江苏梆子”,亦称“徐州梆子”。

  燕凌, 江苏梆子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梆子剧院院长,徐州梆子省级非遗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主演《劈山救母》,后改编为《华山情仇》,先后出演三圣母、沉香两个角色,并凭《华山情仇》及折子戏的表演,获得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吴燕,江苏省梆子剧院小生,徐州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州梆子代表性传承人。1994年加入江苏省梆子剧团,拜师燕凌,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各类戏剧类比赛,曾荣获第七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金奖等奖项。

  燕凌出生于徐州丰县的梨园之家,从小习武,并跟着母亲学习旦角唱腔,跟着哥哥学习武生功夫。少时的天赋和训练,使她日后得以成为一名戏路宽广的演员。1993年,燕凌正式拜昆曲“武旦皇后”王芝泉老师为师,成为这位昆曲大家唯一的地方戏弟子,将昆曲的魅力以及绝活化入梆子戏。

  1994年,17岁的吴燕加入江苏省梆子剧团。团里根据行当需要和吴燕自身条件,让她由青衣改唱小生,给她安排的老师是燕凌。两位女性就此结缘,在一个个或俊美或文雅的男性角色间,传承唱腔程式,传递师生情谊。

  在燕凌的悉心指导下,吴燕成长为团里的青年小生主演,曾获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金奖。2014年,吴燕正式拜燕凌为师。

  燕凌的戏路很宽,跨小官生、闺门旦、娃娃生、刀马旦等多个行当,她通过融会昆曲及其它剧种、给江苏梆子带来的新意,也已影响了吴燕和更多的年轻演员。日复一日的排练、演出,这对师徒将梆子戏带向观众、传播欣赏的种子。梆子击节声声,呼应着一个剧种、一个院团的前行。名师带徒、代代相传,为师徒情,为演艺人生,也为戏曲的未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