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政府购买服务”整治区域性火灾隐患

2021年07月05日 10:34: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市姜堰区南大街商业街区,是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为了整治区域性火灾隐患,近日,泰州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投入500万元,增加了智能消防等设施,完成了新市民广场和南大街的火灾隐患整改。

泰州:“政府购买服务”整治区域性火灾隐患

  泰州市姜堰区南大街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商业街区,有商户101家,主要是以小饭店、小商铺为主的“九小场所”,普遍缺少必要的消防设施。泰州市姜堰区消防救援大队周家华介绍,在消防栓装修改造的时候,管道全部破损了,而且里面也没有水,缺少器材,存在一些重大的隐患。

  为了整改这些火灾隐患,泰州市姜堰区给商户们重新铺设水管,安装新的消火栓,保障“九小场所”内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及时使用。此外,在南大街的街面上,还安装了这样的智能消防栓。

  周家华告诉记者,以前如果消防栓存在问题,需要人员到现场来进行核查;现在安装智能消防栓,通过传感器,一旦发现压力不足或者漏水的情况,都可以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

泰州:“政府购买服务”整治区域性火灾隐患

  记者注意到,在南大街的这家火锅店天花板上,还安装了物联网烟感装置。通过现场实验可以注意到,当周围有浓烟的时候,烟感很快就发出了报警声。

  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专职消防监督员王俊冬介绍, 智能烟感报警系统探测到浓烟以后,会先声光报警,然后将消息传送至经营户主的手机APP及营业员的APP,同时发送至街道综合指挥中心。

  接收到信息后,经营户主、社区网格员和微型消防站队员都会第一时间,对报警信息进行核实。

  另外,今年年初,泰州还在“雪亮工程”系统中,增加了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功能。

泰州:“政府购买服务”整治区域性火灾隐患

  在当地锦绣佳园小区内,一辆汽车占用了消防通道后,智能预警系统第一时间发出报警,并通知相关人员及时处理,还会将信息传送到一体化平台,保障了生命通道的畅通。

  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南街社区网格员于小波介绍,这个小区临近学校,租户比较多,所以车辆很多,人员很杂,车辆乱停放的情况比较严重,物业也比较难管理。现在自从有了这个系统之后,更方便管理。

  试点建设智慧消防以来,泰州市姜堰区的综治一体化平台,目前已接入“九小场所”8000多家,各类设备4000多个,135处“雪亮工程”实现了消防车道智能预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舒 韦少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