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功勋丨战斗在敌人心脏的“地图密使”

2021年07月05日 10:00: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张拍摄于2009年的照片,一位是知名的红色特工沈安娜,另一位老人叫姚子健。这次相聚,让姚子健在时隔六十多年后,知道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中央特科情报员

  1934年5月,上海的气氛极为肃杀,国民党军警到处搜捕中共地下党员,革命陷入低潮,在上海的这个亭子间里,一个年轻人,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坚定地举起拳头,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就是姚子健

  1934年6月,他奉命潜伏在国民党参谋本部陆地测量总局印刷处,这个部门负责军事地图的测绘和印刷工作。此时正是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紧要关头,五十万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围剿”已经持续个月,受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红军遭到重大损失,第五次反“围剿”面临失败。

  前方战事亟需更多有价值的情报,为了能够更接近核心信息,姚子健故意弄伤眼睛,并以此为由,调到地图收发处工作。收发处保管着全国最为精准的军用地图,其中五万分之一和十万分之一比例的地图,因为精确到了村落、道路、河流,对于行军作战意义极为重大,所以都属于绝密资料。

  经过一段时间,姚子健发现,哪里的军用地图被调取,哪里就有军事行动。所以每当有人来取地图的时候,他便暗自记下这些部队的番号,想方设法抽取一份同样的地图,然后他将这些信息分析汇总,再秘密转交党组织。

  1934年8月,姚子健发现,前来取地图的国民党部队数量激增,而且部署地区集中在江西中央苏区的中心地区,说明国民党要对红军展开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他在地图上标注国民党军的番号,一张国民党“围剿”行动路线图就呈现在他的面前。他立即动身前往上海密送情报,晚一天就意味着中央红军要遭受更大的损失。趁着周六晚上车站军警戒备松懈的时候,姚子健搭上了前往上海的火车,他一身军服,提着一个皮箱,军用地图和资料就藏在这个箱子的最底层。

  第二天一早在上海出站的时候,一个军警突然拦住他的去路要开包检查,姚子健立刻掏出军官证,冲着军警吼道:“我是南京参谋本部的,你敢查我”,军警被他的气势吓得连连后退,赶紧放行。

  甩开军警之后,他立刻赶往接头地点和联络人中央特科情报员中共地下党员舒曰信、沈伊娜夫妇会面,随后党组织通过电台将这个重要情报传送给中央苏区。这些军事情报,为党中央掌握分析敌情,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1938年初,抗战局势持续恶化,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姚子健萌生了投身新四军,奔赴前线抗日的想法。他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1938年4月,组织决定派他前往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从事情报搜集工作,姚子健悄无声息离开了国民党参谋本部陆地测量总局,投入了新的战斗。

  在香港,他的直属上级,就是原中央特科负责人潘汉年。由于工作纪律的需要,姚子健从未和潘汉年攀谈过,但他的忠诚、内敛、严谨给潘汉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久,组织将他调往延安工作,临行前,他领到了两张便条,一张是写给中央组织部部长的,一张是写给抗大校长的,便条内容都是:“姚子健有抗日热情,已为党工作多年”,落款是“小开”,而这个“小开”正是潘汉年的化名,这是对姚子健最大的褒奖。就这样,他结束了四年多的隐蔽战线生涯,来到延安,开始了新的革命征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