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载人深潜英雄集体:勇攀深海科技高峰

2021年07月03日 17:50:0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为您讲述的是深入万米海底的载人深潜英雄集体的先进事迹。

  这几天,无锡的载人装备实验室紧张忙碌,科研人员正在开展面向极区和浑水等极端环境的潜水器研发。该团队2012年成功完成蛟龙号的7000米级海试,被授予“载人深潜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近十年来,他们在深海科技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2017年,国产化率超过95%的深海勇士号完成海试,形成我国自主可控的载人深潜产业配套链条。2020年,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多次抵达10909米深度,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

  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叶聪说:“装备的强大,为科学探索、为海洋的保护,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它能够支撑我们不断地去了解、开发、保护海洋。我相信未来有更多的装备能够丰富我们国家的潜水器的谱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徐为民、徐晗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