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接力,“声声”不息 ——江苏省级机关青年音频演讲学史奋进

2021年07月03日 08: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扎实有效推进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江苏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江苏省广电总台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接力百年路”微演讲音频作品征集活动。

  本次征集共收到省级机关各单位团委推荐的作品200余件,经专家严格评审,最终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71日,优秀获奖作品以音频专辑、网页专题、H5海报等形式,在江苏省级机关党建网、“江苏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江苏广电总台“我苏”、“大蓝鲸”客户端等平台上线。

  现在,请听省级机关青年说——

忆往昔,信仰点亮人生

  点击收听一件件音频作品,在或激昂雄壮或深情悠扬的音乐旋律和各式声效的烘托中,青年们从一封家信、一首红歌,或一段党史故事、一个历史场景出发,开启娓娓道来的讲述,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党史学习经历和体悟,抒发了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董晓健是江苏省镇江环境监测中心的一名分析测试员。她讲述了自己参观镇江博物馆时看到的一件红色文物,是陈毅元帅1939年写给爱国商人汤铭新24岁的孙子汤通庆的一幅题词:“青年是时代的先锋,先锋责任的完成,只有从斗争中锻炼可以得到。”这份寓意深刻的题词,让汤氏祖孙更加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冒着生命危险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这份题词也让董晓健意识到,年轻人要跟党走、长本领、立大志。

图为江苏省镇江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夜晚开展应急监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作为一名新人,董晓健从单位前辈身上学到了奉献与敬业:加班加点分析化验、争分夺秒出数据写报告、不惧烈日风雨现场监测……她说,自己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作为自己的信仰,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王青是江苏省邮政公司会计核算中心的一名青年党员。第一次来南京时,她只有10岁,庄严肃穆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带着儿时记忆中的“雨花情结”,她通过参观纪念馆、查阅资料、观看名家诵读雨花英烈书信诗词等方式,系统学习了雨花英烈们的英雄事迹。

图为王青观看史砚芬烈士生平的投影资料

  在作品《永不褪色的记忆》中,王青提到了一封史砚芬烈士留下的狱中诀别信——“我死后,有我千万同志,他们能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底于成,故我虽死犹存。”字里行间,牺牲时只有25岁的史砚芬没有丝毫赴死前的怯懦与阴郁,他在扶危救国中洒尽热血,在血雨腥风中负重前行,是青年后辈的榜样。王青表示,雨花英烈用生命告诉我们什么是信仰,他们表现出的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穿越时空,激励后人。

  新华日报社记者王诗宇以一张红军战士的合影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在采访中如何逐步揭开照片背后的动人故事。整洁的服装、严肃的表情、一排无名的战士,看似普通的画面却存在诸多疑点。经过多方采访、求证专家,原来这是一场战斗前担任“尖刀”的战斗组所拍摄的“临行照”。这些年轻的战士,在照片拍下的几天甚至几小时后,就要作为全军的“先锋”冲入枪林弹雨中,而这张合影,也许就是他们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影像。“当专家为我揭开‘反常照片’背后的真相时,那种震撼至今令人难忘。”王诗宇说。

  在工作中,王诗宇时常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老照片,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在他看来,只有用严谨的态度去对待每一段文字,用刨根问底的精神去对待每一张照片,才是对革命先烈们最好的告慰。

  参加音频征集活动,江苏省政协办公厅科员左晨晓在与党史人物对话的同时,也感受到思想深处的洗礼,“在那个充满热血的时代,登上民族救亡、民族复兴的舞台的年轻人,以他们动人的事迹,不断为我廓清了‘我是谁?’这道题的答案。”时光流转,岁月更迭,永恒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年轻一员,左晨晓表示,自己将立足本职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和责任担当,为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献计献策。

看今朝,风雨铸就辉煌

  水流云转,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青年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祖国强盛的步伐成长起来,他们将理想化为奋斗、信仰归为担当,紧握事业的接力棒,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青春答卷。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范思成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在作品《致敬每一个挺身而出的你》中,特写了4名奋战在抗疫、抗洪第一线的医生和解放军战士。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范思成春节假期没休完就返回单位,主动报名加入总台抗疫情前方报道小组,并搬进了单位大楼外的一间玻璃房工作间,边隔离边开展报道。2020年夏天,我国遭遇了自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他又前往江西等地实地采访报道,面对滚滚洪水,记录下一个个逆流而上的身影。

  无论是面对肆虐的疫情还是汹涌的洪水,范思成亲眼看到许多党员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行动,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他说,“这些人是我在党史学习中读到的‘无字之书’,他们用行动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也印证了‘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经历过这一年的大战、大考,我亲历了永生难忘的历史场景,这份刻骨铭心的精神财富,将指引我坚定不移跟党走。”

图为抗洪官兵在江西九江庐山市灾区筑牢堤坝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衰退、中美经贸摩擦等叠加冲击和影响,江苏省商务厅青年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迎难而上,扎实投身“三访三服务”主题活动,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青年干部袁园所在的进出口公平贸易处,涉及贸易摩擦应对、贸易救济调查、WTO规则谈判、进出口管制等多项职能,在保护企业、维护产业安全,营造开放、透明、公正的营商环境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江苏是外贸大省,也是贸易摩擦大省,每年涉及各类贸易摩擦案件上百起,涉案金额上百亿美元,关乎省内上千家企业的合法权益。组织企业打了一次又一次的胜仗,保住一个又一个市场,每一起大案要案应对的背后都凝聚着全省公平贸易条线辛勤无私的付出。“用生命书写事业,需要发自肺腑的热爱、无惧风雨的坚守、脚踏实地的拼搏。”袁园表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发展史已经证明,我们一定能够帮助那些有志于市场竞争的企业、尊重市场规律的企业,成为国际竞争的中流砥柱。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以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精神、实干的作风,为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撑起一片天”。

  大智大勇是无名。“多少中国共产党人在江苏大地血洒青山,悲壮殉难;多少热血青年从这片热土踏上了隐蔽战线的革命征程。只有当个体的青春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人生才有了非凡的意义。”在江苏省国家安全厅路小安的讲述中,面对严峻复杂的隐蔽敌情,国安警察们运筹帷幄,一招亮剑,坚决铲除敌人布建的间谍网络;面对风云变幻的斗争形式,与敌人斗智斗勇,见微知著,在隐蔽战场上化危险于无形。像路小安一样的年轻国安战士,留下了“响应时代号召,以青春之我、四战之我,战斗、战斗、再战斗”的铿锵誓言。

   来自江苏省公安厅的朱震东以一首《燕园情》的词开启他的讲述,用前后呼应的形式,展示了不同时代、危难关头撑起的民族脊梁。作为和平时期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人民警察队伍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共有315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牺牲,4941名民警、3886名辅警因公负伤。

  朱震东2020年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工作之初就扎根到疫情防控一线的江苏省看守所。疫情防控期间,省看守所民警人均在所封闭110余天,牢牢守住了监所安全主阵地。作为青年民警突击队的一员,他坚持以所为家,时刻坚守监管一线;每天找在押人员谈心谈话,精准把握每个人的思想和健康动态,用一丝不苟的实际行动捍卫了监所的平安稳定。和千千万万奋战在公安战线的战友们一样,他们在这片没有闪光灯的特殊战场上默默奉献、奋发有为。

图为疫情防控期间,省看守所封闭运行,管教民警巡视监区,后勤民警检查保障民警和在押人员食品安全,医疗巡诊全天候待命

强担当,奋斗赢得未来

  回望百年党史,初心不改。青年建功新时代,使命在肩。

   陈铭是一名来自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的女子橄榄球运动员。常年在烈日下、风雨中进行高强度、大运动量的对抗和比赛拥有黑亮皮肤和阳光笑容的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黑玫瑰”。陈铭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代表国家队出征,在比赛中受伤后来伤情加重,心情一度低落到极点,终于在组织的关怀、鼓励、安慰下重燃希望身体也康复得很好。她由此明白了团队的真正定义,就是“一群人朝着一个目标一起走”。

图为陈铭代表国家队参加“7人制女子橄榄球国际系列赛澳大利亚站”中对战肯尼亚队

  江苏体育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与改革开放而发展进步,共培养了179位、507人次世界冠军,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15平方米,体育产业总规模约占全国1/7,各项工作均稳居全国前列。作为接力奋斗的江苏体育人,陈铭在20209月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不一样的身份给予了她不一样的责任与感悟,“作为青年运动员,特别能感受到‘升国旗、奏国歌的奉献之美、自豪之情。体育强则国家强,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运动队!”

  坐落于扬州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今年616日正式开馆迎客,流淌千年的大运河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从扬州沿运河北上180公里,在淮阴船闸“运河越千年”历史文化展厅中,来自江苏省交通厅苏北航道管理处的讲解员李梦影用她充满自豪感的讲解,为参观者介绍大运河的悠久历史和航运文化。

  运河上的航务青年既是大运河的管理者、守护者、服务者,同时也是运河文化的传承者。参加音频征集活动,李梦影感触更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作为奋战在运河一线的航务青年,我们必须立足本职,奋发进取,主动扛起传承运河文化的光荣旗帜,为打造江苏美丽中轴贡献青春力量!”

  运河最美水地标——江都水利枢纽,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自主设计、制造、安装、创新管理的大型泵站群。202011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都水利枢纽,给江苏水利人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从江苏江水北调工程调水实践到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战略实施,江水汤汤,激越北上,拥有60多年历史的水利枢纽工程历久弥新。智慧巡检机器人、智能化仓库、智能化资料室……新时代的江都水利枢纽青年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技术,让泵站的管理进入了智能时代。

图为江都水利枢纽智能化管理泵站内,智能机器人执行巡检任务

  《情系源头 垛田花开》的讲述者张杨,来自曾经饱受水患的江苏里下河地区,生长在碧波荡漾的兴化垛田。在孩提时代的她从外公口中听说了很多江淮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治水的故事。她从小就立志守护家乡碧波安澜的万顷垛田,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守护一江清水向北送,在数字化引领水利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为水利事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今年4月,江苏省发改委团委组织开展红色之旅党史学习教育,地点选在了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这是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员工武广驰的家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白马镇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成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还通过不断激活乡村文旅资源,打造红色教育示范基地,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站在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下重温入党誓词,武广驰感到既有一种自豪感,又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他在演讲中说,“青山有幸埋忠骨,这座家乡的纪念塔,让我感受到了岁月的厚重、使命的神圣。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为人民幸福努力奋斗。”

  (撰稿:陆啸 刘正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