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功勋丨深入虎穴的女市委书记

2021年07月01日 09:4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46年4月,南京下关火车站内人声鼎沸,自称前来探亲的“张太太”走下站台,一身大衣,内搭旗袍,看上去很是时髦。

  没有人知道,这位文质彬彬的女子,此刻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担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整顿南京地下党组织。

  她,正是富有传奇经历的女革命家——陈修良。

  随着抗战的胜利,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共两党的军事决战已不可避免。作为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钟山龙蟠、石城虎踞之地,虽不见硝烟,却暗潮涌动。

  当时,只有96万人口的南京,国民党的军政人员就高达11万,各派系职业特务8000多人。1927年国民党“清党”,中共南京地下党连续遭受了八次毁灭性打击。

  在陈修良之前,南京多位市委书记都牺牲了,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龙潭虎穴”。此行,39岁的陈修良抱着必死的决心,和丈夫沙文汉在长江北岸分别时,她毅然决然地道别:“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在国民党军警特务虎视眈眈的白色恐怖之地,陈修良迅速重建中共南京市委,重整党的基层组织。

  5春雨绵绵,在南京磨盘街一个独门独户的小院里,陈修良召开了重组后的南京市委第一次会议。

  当时,南京仅剩200多名地下党员,此刻,他们的代表从南京各处汇集而来,聆听陈修良传达的中央重要指示。风雨飘摇的时刻,所有人心中的信念重新被点燃——微光汇聚,定会照亮黎明。

  19465月,南京市委成立情报系统,卢伯明为负责人。194810月,策反系统建立,史永为负责人。两条战线情均由陈修良单线联络。

  在陈修良的带领下,200名地下党员迅速发展到2000多人,他们活跃在国民党党、政、军和各行各业中,获取情报、瓦解敌人,于肃杀时局之中,撕开曙光的一角。

  七月的一天下午,陈修良意外得知一个消息,小学老师方休在妻弟的手提包里发现了一本军事密码本。原来,方休的真实身份是南京市委委员,一直与陈修良单线联系,妻弟则是国民党特务电台机要人员。

  方休趁妻弟还没回来,毫不犹豫地让她赶紧把密码本带出去誊抄。陈修良一刻也不敢迟疑,她知道,这个允诺的背后是生死相托。

  在几名地下党员的协同合作下,3个小时,整本密码本就被抄录完成。当密码本“完璧归赵”时,手抄件也送上了南下上海的火车。

  几个月之后,党中央发来嘉奖令,高度评价这份情报对掌握国民党军队调动情况所起的重大作用。

  1948年1216日晚上9点,一连串的爆炸声,震动了整座南京城。

  一架国民党空军的B-24轰炸机从大校场起飞,投下炸弹后径直向解放区飞去。

  实施起义计划的,正是国民党轰炸机第八大队的俞渤机组,这也是陈修良直接参与的一次策反工作。

  随着人民军队在战场上的节节胜利,中共中央决定,将地下工作的重点,放在城市工作和策动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等方面,以减少军民伤亡。在陈修良的领导下,南京地下党组织迅速响应。

  继俞渤之后,陈修良和市委的同志们,又相继策反了国民党海军中装备最精良的重庆号巡洋舰,以及负责保卫南京和蒋介石安全的国民党九十七师少将师长王晏清

  海陆空大策反,惊天动地,给了濒临瓦解的国民党军队沉重一击。

  随着渡江战役的临近,身处风暴中心的陈修良愈加感到时间的紧迫,她紧锣密鼓地布置工作:成立“警察运动委员会”,从国民党警察内部争取进步力量;不断获取重要军事情报;保护工厂、学校、机关;为解放军渡江筹措船只……

  1949年4月22凌晨,南京即将迎来解放。

  陈修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奋笔写下了解放南京的新闻稿——

  “第二、第三野战军,根据毛主席、朱总司令命令,奋勇出击,横渡长江,敌军望风披靡,南京全部解放……”

  岁月流转,陈修良与战友们的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在历史与现实的回响中,始终熠熠生辉。

  那时的他们,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萤火微光,汇集成熊熊的炬火,劈开浓重的黑夜,照亮了一个崭新的未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