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岛一馆一村” 连云港赣榆发布红色研学路线图

2021年06月30日 18:38: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30日上午,连云港市赣榆区隆重举行“初心海州湾 红色赣榆行”红色展馆揭牌仪式暨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标志着大树村红色文化体验区正式开放、抗日山“八路军在江苏”专题展正式开幕、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正式开馆、秦山岛国防教育正式开课。

  据介绍,赣榆区作为革命老区,是一方英雄辈出的红色沃土,拥有全国唯一以“抗日”命名的“抗日山”,刘少奇、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赣榆战斗生活过,小沙东海战、青口十八勇士、支前模范董力生等无数革命先烈先辈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精神榜样。

  为了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红色基因传承不息,近年来,赣榆区坚持系统谋划、整体规划,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和英雄模范光辉事迹,连点成线、串珠成链,重点打造抗日山爱国主义教育、秦山岛国防教育、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集体主义教育、全国红色村黑林镇大树村革命传统教育等基地,形成“一山一岛一馆一村”党性教育矩阵,创新开发沉浸式体验课、推广情境式教学,把红色故事讲活、讲出彩,不断擦亮赣榆红色教育名片。

  活动中,赣榆区“一山一岛一馆一村”红色研学路线图正式对外发布亮相。“一山”即抗日山,素有“中国抗日第一山”之称,是全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2019年,被列为省委组织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近年来,赣榆区委成立抗日山文旅产业园,推动抗日山景区、区委党校校区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岛”即秦山岛,是全国首批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赣榆区加大秦山岛建设力度,开发实景课堂,致力打造国防教育基地。“一馆”即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及董力生故居。董力生,曾被评为“全国支前模范”,在解放战争中,以董力生为代表的支前群众,推着小推车北上支援孟良崮战场,西运物资支援淮海战役,南下支援渡江作战。为弘扬“小推车”精神,赣榆区启动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董力生故居建设,努力打造集体主义教育基地。“一村”即黑林镇大树村。以大树村入选全国红色村为契机,统筹规划、分步推进,打造占地2.5万平方米大树村红色文化体验区,已建成红色主题民宿、红色大树广场、红色主题餐厅等功能区,正在大力推进八路军115师师部纪念馆、红色情境互动区、红色美术馆等建设,系统展示“红色大树、绿色发展”历程,全力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 抗日山

  在此基础上,赣榆区串联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小沙东海战纪念地、中共赣榆县委旧址、小塔山水库党性教育馆、全国道德模范方敬纪念馆等资源,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构建“初心之旅、使命之旅、奋斗之旅”红色教育环线“一山一岛一馆一村”党性教育矩阵试运行以来,已接待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轮训班等市内外300多批次、5万余人次前来参观。

  揭牌仪式后,在黑林镇大树村党群服务中心,赣榆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两优一先”代表交流发言。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王国强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