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种基本结束 江苏科学调度保障“三夏”生产

2021年06月28日 18:49: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目前,江苏全省水稻播栽工作已基本结束。一批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为今年水稻种植户们带来了节本增效的双重效益。

  在苏州太仓的东林农场,今年当地农技推广中心小范围试用了水稻覆膜机插技术,新技术能够在插秧的同时对秧田进行同步施肥和覆膜处理,不仅节省肥料投入,而且还能有效抑制杂草生长。

  苏州太仓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沈文忠介绍,一次性施肥下去,水稻的生育期可以只用一次肥料,可以节省15%的肥料;用生物膜覆盖,就不用除草;全程进行湿润灌溉,湿润生产,比常规水稻节省20%的水,减少水稻田的氨氮挥发,对环境也有好处。

  宿迁泗洪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鼓励村集体统一购置农机,引荐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习惯传统直播水稻的中小种植户提供高效农机插秧服务。

  宿迁市泗洪县孙园镇唐李居粮食种植户唐兆升算了一笔账:机械化插秧比直播稻每亩地要增产到50公斤左右;还能省钱,以前雇人栽秧,一亩地要得200块钱,今年村里提供插秧机只要100块钱一亩。

  据初步统计显示,今年“三夏”期间,江苏全省共有1.26 万个农机服务组织深入田间,科学调度高效农机,服务农业生产。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近8500个,合作社作业面积占夏收夏种总作业面积的70%以上。农技部门提醒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水稻栽插工作;对已播栽田块,也要及时疏通沟渠,做好水分管理工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赵凌翔 王敏 杨国 太仓台 泗洪台 连云港台 泰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