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啦!苏州这174条街巷实现“华丽转身”

2021年06月28日 07:00:10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苏州的美,总绕不开小桥·流水·人家,这份质朴的典雅之美历久弥新,散发出最江南的文化底蕴。

  摄影:刘振

  为了保持这份独特之美,苏州对这些街巷施了“神奇魔法”。不信?和小编一起瞧瞧。

  把生活品质“还给”居民

  近日,住在剪金桥巷附近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学士河风貌带上又有了新变化,在沿河民居每一扇窗户的窗台上都多了一些植物盆栽,这些植物多以蔷薇、花叶蔓长春等为主。

  朝气蓬勃的植物与古朴典雅的建筑、清澈明净的河水相映成趣,绘就了一幅唯美的江南画卷,类似这样的变化在古城区很多小巷都能看到。

  ▲东二路

  ▲北浩弄

  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社区规划师和社区绿益创享师,按照“一社一品、一街一景”目标,打造有颜值、有质感、有温度的街巷环境,包括安装集中智能充电车棚、设置街景文化小品、打造公共休闲空间等等。

  ▲东杨安浜

  ▲薛家湾

  ▲东升里

  一系列景区式街巷风貌的打造优化了古城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把历史的记忆“还给”街巷,注重对传统街巷肌理的梳理和恢复,还原街巷历史风貌,才能守护千年古城的历史幽香。

  沧浪亭街

  沧浪亭街位于古典园林沧浪亭北侧,东至乌鹊桥路,西出人民路,全长500多米。

  由于年久失修,沿街立面破旧,还存在着店招违规设置、车辆违停等现象,影响了园林周边整体风貌。

  ▼整治前

  ▲整治后

  ▼整治前

  ▲整治后

  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沧浪亭街周边进行了整体立面和石板路面修复,并对周边围墙进行苏式建筑工艺修复,竭力还原粉墙黛瓦的水乡原貌。

  一边是雕梁画栋的园林美景,一边是粉墙黛瓦的枕河人家。

  市民、游客置身其中,能感受到浓浓的古城韵味和江南水乡民俗风情。

  阔家头巷

  地处姑苏古城东南部的阔家头巷,是市民、游客进入网师园的必经之地。

  多年来,小巷沿线也曾存在着许多大小不一、形式迥异的雨棚、广告牌,与景区周边风貌格格不入。

  经过一系列“微改造”,沿街立面粉刷一新、苏式雕花门窗古色古香、标识标牌统一规范,恢复了原有街巷肌理脉络,重现苏式街巷传统风貌。

  中街路片区

  中街路片区位于古城区中心地带,分布着马大箓巷、高师巷、王洗马巷、包衙前、三茅观巷、宋仙洲巷等充满历史典故的古街小巷。

  目前,古城区着力将王洗马巷打造“诗意街巷”,马大箓巷打造“记忆街巷”⋯⋯通过打造一批特色主题街巷,展示古城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

  ↓巷口创意布置效果图↓

  ↓唐寅诗词展示效果图↓

  截至目前,古城区174条街巷整治成效显著,实现了“华丽转身”。

  针对古城区1600余条街巷,苏州在美化、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之余,还要充分挖掘街巷文化底蕴、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位。

  愿我们的古城越来越美!宜居与文化并存,给居民和游客带来最好的体验。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