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探路碳达峰 强基固本 制度保障“立”起来

2021年06月27日 17:39: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聚焦“碳达峰”,江苏不断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在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的同时,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逐步实现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的制度建设,为我省率先实现碳达峰提供扎实制度保障。

  在位于常州高新区的天合光能股份公司生产车间里,集合了多项前瞻性技术的光伏电池组件,正在开足马力生产。作为光伏产业的领军企业,这家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光伏年发电量约9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922万吨。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农业银行累计为企业本身提供信贷资金超200亿元,还通过“数据网贷”系统,为企业上游供应商定制了供应链融资方案。

  天合光能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吴森说:“大量天合的上游中小供应商,通过农行的供应链融资得到了资金贷款支持,同时也减缓了天合在快速发展中的资金压力。”

  农业银行常州新北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巢东文说:“现在80多家上游企业,它可以随时贷、随时还,比较方便,‘上游客户+核心企业+银行’达成三方共赢。”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路径,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更好地满足了绿色低碳产业融资需求。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绿色信贷余额1.2万亿元,约占全国10%,同比增长51.2%;全省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65亿元,占全国12.8%。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李军说:“加大对环境保护、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等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为绿色企业和项目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有力推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

  在绿色金融重点帮扶低碳产业的同时,江苏还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通过“碳排放权交易”这一市场化手段,为企业减排提供灵活选择。作为一家典型的火电企业,南京华能金陵电厂已经在全国碳交易市场开通了交易账户,目前正按要求进行银行签约及绑定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顺利完成纳入全国碳市场的530家企业的数据质量控制、报告、核查工作。

  南京华能金陵电厂总经理助理颜刚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减污降碳工作对于我们基层火电企业倒逼的效应,我们替代一些高能耗机组的发电供热任务,加大我们在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的应用水平,为地方和整个社会的绿色发展贡献应尽的责任。”

  早部署、重落实,近年来,江苏不断丰富低碳发展政策体系。《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等政策的出台让江苏省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持续增强。近十年,全省煤炭消费出现负增长,能源消耗增速控制在2%以内,为率先实现碳达峰奠定了良好基础。

  江苏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资源经济方向研究员高珊说:“‘十四五’时期,首先是尽快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强各主要部门的协同配合;其次,要进一步关注重点领域碳减排工作,建立绿色的产业体系;最后要尽快将电力、钢铁、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纳入碳排放交易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碳金融产品。”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亓晨、何斐、吴文静 常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