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消防”护航城市安全

2021年06月26日 19:46: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何在火灾发生时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进行有效处置?如何在平时的工作中防患于未然?南京消防通过智慧化、科技化的手段,打造出了一套全方位的“智慧消防”防控体系。

【平均警情受理时间缩短1/3 “最强大脑”显神威】

  近日,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南京城南一仓库出现火情。在询问报警人员现场情况的同时,离起火点最近的消防车已经得到火灾地点的准确位置并出发赶往现场,而此时距离接警还不足一分钟。由于处理及时,这起火情未造成人员伤亡,而这背后正是得益于南京消防近期投入使用的灭火救援战时动态信息系统。这套系统启动以来,平均报警时间从90秒变成了56秒,缩短了34秒。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孙山说:“一接到警情以后,它就能很快锁定火灾地点,最大限度地缩短接处警的时间。对我们传统的接处警可以讲是一次革命性的变革。”

【“互联网+监管”撑起群众安全保护伞】

  小商场、小餐饮场所、小旅馆等“九小场所”是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也是火灾隐患的集中地带。南京现有“九小场所”约15万家,通过消防安全检查,将采集到的基础信息生成“二维码身份证”上传至“九小场所”数据中心,可以有效杜绝这些场所的安全隐患。未来,南京消防会紧跟南京智慧城市的建设,将大数据应用和消防工作相结合,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关玮玮 许啸 杨文斌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