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功勋丨挽救十万红军的绝密情报

2021年06月26日 10:47: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西于都,红军长征出发地。静静流淌的于都河见证着这座城市光荣的历史。

  87年前,8万红军主力趁着夜色相继跨过于都河,抢在国民党百万重兵合围之前突破包围圈。到达陕北后,毛泽东曾不止一次地说过:“红军得以生存,搞情报的同志功不可没!”

  这份情报堪称中共历史上最具分量的情报之一,获取情报的是一个名叫卢志英的人以及他的战友。

  卢志英,山东昌邑人,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国民党军内从事兵运和情报工作,有着丰富的地下斗争经验。

  1933年,国民党对中央苏区实施了规模空前的第五次“围剿”。为配合红军作战部署,重点搜集敌人“围剿”的相关计划,1934年3月,卢志英被秘密派往江西德安,去争取赣北第四区行政督察专员“剿共”保安司令莫雄。

  莫雄原中国同盟会会员、粤军早期将领,在国民党内素有“莫大哥”之称,因反对蒋介石的专制独裁,与中共地下党建立了秘密联系。

  在庐山脚下德安县的莫雄保安司令部,卢志英被任命为上校主任参谋之后,利用共事的机会,卢志英进一步向极具正义感的莫雄传播进步思想,两人也因此结下深厚的友谊。

  为了帮莫雄站稳脚跟,取得蒋介石的信任,进而接触到“围剿”部署的核心情报卢志英与一同潜伏的刘哑佛项与年等人策划了一个绝妙的方案。

  莫雄佯装向红军发起进攻,在当地红军、苏维埃政权的配合下,莫雄的保安队所到之处,红军便按照提前获悉的“进剿”计划和行军路线,有序组织转移。

  不久后,德安周围的红军都被“击退”,一封封捷报被送往蒋介石的案头。蒋介石派人前来视察,发现红军果然销声匿迹,十分满意,对莫雄通报表扬,传令嘉奖。

  1934年10月,庐山牯岭,秋风瑟瑟,蒋介石在召开秘密军事会议。会议上,重点讨论德国军事顾问提出的“铁桶围剿”计划主要内容是集结150万重兵、飞机和大炮,以江西瑞金为圆心形成一个大包围圈,此后通过修筑铁丝网、碉堡等工事层层推进、逐渐蚕食,最终将红军主力压迫到狭小范围内予以消灭。

  会议连续开了一个星期,蒋介石致“闭幕词”说:要毕其功于一役!”与会者个个摩拳擦掌,但有一个人例外。

  此人便是莫雄因为“剿共有功”蒋介石刮目相看,非嫡系的莫雄破格参加了这次会议。

  毫无疑问,包括莫雄在内的所有人都认为,如果“铁桶围剿”计划奏效,那么,红军将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情况万分危急!会议刚结束,莫雄就带着重达公斤的绝密文件赶回保安司令部,将材料交给卢志英。

  卢志英迅速与战友刘哑佛项与年一起翻阅,看罢,他们大为震惊!如果再拖延半月左右,敌军合围成功,红军便难以脱身。

  三人通宵作战,分头将文件的详细内容密写在四本学生字典上,由项与年冒死送往中央苏区并交到了周恩来手里。

  1934年10月下旬赶在“铁桶围剿”包围态势完成之前,中央红军跨过于都河,进行战略性转移,踏上了二万五千里的漫漫征途。

  1937年抗战爆发以后,卢志英被党组织调往上海,继续开展搜集情报和采购军需物资等工作,并建立了上海通往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地下交通线。

  解放战争期间,卢志英南京、上海、杭州一带领导建立了多个情报小组,并打入国民党中统特务机关,将国民党军的兵力部署、武器装备等各种情报源源不断地送达解放区。

  1947年3月2日,正在上海做地下工作的卢志英被捕入狱敌人威逼利诱,甚至将他的妻儿一同关押,但受尽酷刑的卢志英始终未吐露党的任何秘密。

  1948年12月27日夜,卢志英被敌人秘密杀害于雨花台。

  “胜利在望,死无怨。”这是卢志英留给亲人和新中国最后的深情,在中国共产党伟大壮丽的革命事业中,无数个像卢志英一样的隐蔽战线工作者,怀揣着坚定的信仰视死如归,虽然他们的躯体倒在了通往胜利的道路上,但他们的精神将穿透时光,永远闪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