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革命史料展明起在常博开展

2021年06月24日 17:44:26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6月24日从常州博物馆获悉,“记录伟大历史——常州革命史料展”将于明天在常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开展,展期至8月22日。

  据悉,此次展览共分为“星火燎原”“土地革命”“中流砥柱”“夺取胜利”四个部分,分别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日战争中成为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四个阶段的伟大历史。通过展出来自常州博物馆、常州市新北区春江博物馆藏的120余件反映革命斗争年代的红色文物,包括书信便条、革命出版物、烈士遗物、根据地货币等,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常州地区涌现出的杰出个人和英勇事迹相互贯穿,讲述砥砺人心的常州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常州符号”。

  此次展出的文物展品非常珍贵,其中不少包含着丰富的常州故事。比如瞿秋白赠妻杨之华金别针(国家一级文物)、《常州中学校友会会员录》、新四军缴获的日伪军红漆竹碗、“同昌字号”招牌等。

  为筹备此次展览,常博策展团队深入研究党史资料,全面搜集党史图片。在展览中,一共使用了152幅精美图片,配合文字说明,生动地讲述党史。同时,在展厅中还利用多媒体设备循环播放《常州三杰》纪录片和《大党必修课》,帮助观众了解更多党史知识。此次展览还准备了配套文创产品,其中有些为常博自主研发,比如以“瞿秋白赠妻杨之华金别针”为素材设计的饰品等。

  此外,暑期特别科普展“腾飞之龙——从龙到鸟的演化之旅”已于6月22日在常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展出,展期至8月22日。此次展览分为“爬行动物的演化”“具羽毛恐龙的出现”“原始基干鸟类”“反鸟类”“今鸟型类”五个部分,展出远古爬行动物、远古鸟类等化石,以及现代鸟类标本共92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