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张爱萍《清平乐·我国首次原子弹爆炸成功》

2021年06月24日 10:33: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共中央果断决定发展以“两弹一星”为核心的国防尖端科学技术。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攻坚克难、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项伟业中来。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当天,“两弹一星”大会战的领导者、时任中国首次核试验总指挥的张爱萍上将挥笔写下一首词。

  1964年10月16日15点整,我国西北核武器研制基地上空闪过一道强烈亮光,惊天动地的巨响之后,巨大火球转为蘑菇云冲天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  

  约10分钟后,张爱萍用难以抑制的激动声音,向等在北京中南海电话机旁的周恩来总理报告:“核爆炸成功了!”

  炸响了,我们很高兴。

  首次原子弹塔爆成功后,张爱萍(右一)向周总理打电话报告喜讯

  与此同时,核物理学家、时任核基地负责人的程开甲也从基地研究所1700多台测试仪器上拿到了98%的数据。而当年法国人进行第一次核试验,测试仪器没有拿到任何数据,美国、英国、苏联也仅仅拿到了很少的一部分数据。程开甲:

  张爱萍对我们讲,你们科学技术负责人员在第一线,起爆以后,我们在工壕看到第一个信号,仪器的指针“咣”一动,我的心里就有数了,成功了!

  “只有掌握了最先进的科学,我们才能有巩固的国防”。这是抗美援朝期间,面对美国的核讹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刻认识。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毅然作出发展导弹、核弹、人造地球卫星,突破国防尖端技术的战略决策。对于原子弹的研制,毛泽东说:“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1960年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枚自主研制的导弹。       

  这一年,正在南京大学任教的程开甲突然接到校长的通知,去北京执行一项重要保密任务,从此这位江苏吴江人便与核武器结下了不解之缘。与此同时,中央在青海金银滩秘密建设的核武器研制基地,陆续迎来全国各地数万建设大军。在当年重重技术封锁的国际环境中,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研发完全依靠自力更生,从头摸索。

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研制原子弹任务十分艰巨,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的情况下,科研人员用计算尺、算盘,进行理论计算工作。就是在这样经济落后,工业和科研基础薄弱,资金、设备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科研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1964年10月16日,“东方巨响”震惊世界。这一成就集中代表我国科学技术当时所能达到的新水平,有力地打破了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当晚,中国政府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创造了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迹。

1970年,接线员们正在读喜报,庆祝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历史证明,重点突出尖端技术的发展,是一项很有远见、很有胆略的战略决策,对于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科学家,把个人理想和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他们把热血洒在戈壁滩,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镌刻在中国大地上,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的动力源泉。

  青海原子城内中国核武器研制功臣雕像墙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