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献礼影片《为了明天升起的太阳》即将全国上映

2021年06月22日 17:17: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你知道什么叫革命吗?”“就是让跟我一样的孩子都有家!”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扬州籍知名导演夏咏执导的献礼影片《为了明天升起的太阳》即将在全国上映。影片在挖掘宁夏红色资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尊重电影创作规律,既保持历史性和政治性,也具备了审美性观赏性,是一部不容错过的新主流电影。

扬州籍导演夏咏(中)和创作人员现场沟通

主角眼里有光,再现老电影气质

《为了明天升起的太阳》剧照

  影片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宁夏人民与反动军阀进行地下斗争为背景,讲述了时任中共宁夏工委书记崔景岳为争取人民解放,与反动军阀开展地下斗争时不幸被俘,在狱中成立党支部,最后壮烈牺牲的故事。

  夏咏说,看露天电影是很多中国人的美好记忆,当初在看到剧本时,里面英雄伟岸的身躯、赤诚的眼神,让他有了久违的老电影的感觉,继而产生了创作的冲动,“既然编剧已经无意中捕捉到了老电影的气质,那我们就应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把创作一部有自己卓越气质的电影,作为我们电影创作的核心”。

  首先在主角的人选上,必须具备那个年代的精神面貌“不是‘人找角色’,而是‘角色找人’,不唯名气,不唯明星”。

  最终他力排众议,放弃了看上去有票房号召力的流量艺人,选择了不算知名的演员唐俊杰“虽然他只跟我演过一天的戏,但我对这个演员印象非常深刻,他往那里一站,眼里就有光;接触之后,也觉得他为人比较正直”。

强调故事感,具有《潜伏》式惊心动魄

《为了明天升起的太阳》剧照

  夏咏说,这部影片不但继承了老电影的精神风貌,还用创新手法加以完善。

  过去的老电影在人物塑造上较为单薄,尤其在英雄的描绘上,往往是高大全的刻板形象。这部电影注重勾画时代氛围和描绘人物内心,“所谓极端环境造就极端人性,同理人性只有在极端环境才能得以迸发”。

  以往的老电影有一种“说教式的尴尬”,而新时代的电影创作则强调“故事感”,“比如本片中,主人公担任地委书记后,他开展的任务升级,难度更高,动作性更强,在满足观众观赏性的同时,也塑造出主人公更加智慧勇敢的一面,有类似《潜伏》中惊心动魄的情节”。

增加动作戏,拥有《红海行动》式暴力美学

《为了明天升起的太阳》剧照

  改编自2015年“也门撤侨”事件的《红海行动》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新主流“爆款”之作,它的成功原因之一是将战争的创口不加任何掩饰地搬上大银幕,这些“暴力美学”震撼着观众的视觉和听觉神经,也让他们真实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现代生活的来之不易,哪来的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同样在这部作品中,夏咏特地请来动作导演增加了十几处动作戏,比如一开始就是激烈的攻城战,“梯子一搭在护城河上,就被炸飞了,这时男主角拿一根竹竿,像撑杆跳高一样越过护城河,用匕首杀掉看门人,放下吊桥,这样英雄形象就塑造出来了”。

  此外,创作中还将人物情感、人物塑造融入紧张刺激的剧情之中,令观众在激烈的动作、紧张的剧情中,感受令人唏嘘的情感,产生互动体验。

  这部电影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联合摄制,宁夏传奇天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6月18日在宁夏银川率先院线公映后反响热烈。而在此之前,影片已入选2021年“国防万映优秀国产电影展映”影片,获得国家电影局“2021年度国家电影专资拟资助优秀国产影片宣传发行项目(第一批)”支持。“影片能得到大家的认同,一方面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另一方面源于团队对艺术创作规律的尊重!”夏咏说。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