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怎么样?江苏这群环保嗅辨师“闻味识空气”

2021年06月22日 18:15: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些年,我们发现蓝天越来越多,身边的环境越变越好了。环境治理,除了健全的制度、严格的监管之外,还需要现代化的治理手段,专业人才的加入。下面要说的这个专业您可能没听过:环保嗅辨师。他们可以通过人工闻嗅的方式来评判环境当中异味的等级,方便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

  今天,记者跟随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嗅辨师,来到了位于南京江宁区的一家制造企业门口。他们首先根据气象五参数仪,判断今天的气温、湿度、风向等气象条件,今天刮的是南风,嗅辨师们往下风向走了一段路,在距离厂区围墙十米之内的范围布点,进行现场嗅辨,并且对空气中的味道进行感官描述,比如是什么味,味道强度是几级。0级是没有味,第1级是使劲闻稍微有一点点,第2级是能闻出来轻微的味道,第3级是明显有味,第4级是强烈的味道,第5级是恶臭味、难以忍受的味道。

  在现场,嗅辨师分别用真空罐和真空瓶进行空气采样,带回实验室。

  采回的空气样品,不仅通过仪器来分析其中的成分和浓度,同时还要由实验室里的嗅辨师再次进行嗅辨,通过一套科学的流程和计算公式,对臭气浓度进行界定。

  既然已经有仪器分析臭味气体的成分及浓度是否超标,为何还要专设嗅辨师进行人工分析呢?原来,嗅辨师所界定的是"臭气浓度值",即使异味气体污染物指标合格,但闻起来味道大,同样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困扰。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嗅辨员王骏飞解释说,仪器分析得出的是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中8个特定物质的浓度值,这个特定物质浓度值不一定会超过它的排放标准,但是几种物质叠加的话,它的味道就可能会比较大。而且异味物质有很多种,这8种也不能覆盖,通过臭气浓度味道的感官值覆盖得更全面一点。

  要想成为一名嗅辨师,也并不容易。这个岗位要求从业人员年龄在18至45岁之间,不吸烟,嗅觉器官正常,经过专业机构培训,通过笔试和嗅觉测试后才能取得上岗资格证。目前,江苏共有159名嗅辨员,已经实现全省十三个设区市的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