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节气:新麦上市 食面尝新 解暑“养阳”祛湿有方

2021年06月21日 20:30: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也标志着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即将来临。大伙儿在食面尝新的同时,还要格外注意暑、湿、寒的平衡。 

【新麦上市 食面尝新】

  江苏民间谚语有“吃了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夏至节气里,小麦收获完毕,新麦上市。在这一天吃面,有提醒人们珍惜时光、庆祝小麦丰收的多重含义。

  淮安某面馆工作人员汪建成告诉记者,“夏至”习俗吃面条,图个顺顺利利,所以今天面条生意特别好,已经下了两三百斤的面条。

【解暑“养阳”祛湿有方 冬病夏治正当时】

  春夏养阳,冬病夏治。中医认为,夏至之后,是一年中阳气最为旺盛的时节,此时通过穴位贴敷、针推按摩、中药内服等疗法,可以增强抵抗力,治疗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风湿、慢性腹泻等秋冬易发作的疾病。此外,以过敏性鼻炎为代表的过敏性疾病以及年轻人常见的亚健康状态,也可以通过冬病夏治进行调理,从而达到治本的目的。

  江苏省中医院肾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何伟明说,有些年轻人长期熬夜,生活不规律,都是损伤身体,或者耗气伤神伤阳气的过程,表现出来的症状有精神差、早上起来总觉得睡不醒。冬病夏治能起到补气补阳的作用。

  专家提醒,现在正值炎夏,除了防“暑”,市民还要多多注意防范“湿”和“寒”,如果感到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可以用三到五片生姜泡水放凉后饮用,山楂、干橘皮泡水饮用同样可以达到解暑祛湿的效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杨国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