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所高校1031门微课!江苏高校送优课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1日 19:33: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月21日,在省教育厅主办的“听党话跟党走•江苏大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上,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 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同步开启,百所高校的一千余门涉农精品微课集体亮相,共助乡村振兴战略,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组长杨勇,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团省委、省科协、省证监局、江苏建行、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省内高校的师生代表共同见证这一精彩时刻。启动仪式由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共同推杆上线。

  此次共有1031门微课集中上线,汇聚了省内高校最优质的教学资源,课程紧贴“三农”发展的实际需要,内容全面、形式新颖、通俗易懂。十大模块的课程涵盖了乡村党建和治理、现代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贸易、乡村教育和健康等内容。

  千门优课开篇为乡村党建和三农政策两个模块共计90余门课程,以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功能为落脚点,内容主要为党史学习教育、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惠农政策等。科学种地、养殖天地、农产加工、农产贸易和智慧农业等五大模块共计570余门课程,从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的视角,构筑起与乡村产业振兴相关的知识体系。乡村教育模块则从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出发,征选了150余门课程。此外,着眼于百姓健康、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旅游开发、文化传承等设置的健康生活和美丽乡村课程模块,优选了210多门以案例讲述为主的课程。

  这批线上微课的另一特点是大咖云集,精品迭出,异彩纷呈。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强胜根据稻-麦田顽固杂草生长规律设计的拦网网捞草籽降草技术,绿色环保,标本兼治,能有效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闻新通过基于北斗导航卫星的智慧农业应用案例,生动描述了如何将太空资源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实现农业种植的精准化。中国气象学会气候生态学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副教授张录军的微课提供了防御农业气象灾害的主要对策,为现代农业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助力乡村振兴 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是省教育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省内百所高校积极响应。随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正式启动,江苏百校千支团队万名师生,将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走进革命老区、城乡社区,深入开展“庆建党百年·红旅实践行·筑梦新时代”系列实践活动,把所学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深化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落实学习效果测试、课程培训证书申领、学分累计转换等措施,逐步将在线微课平台建设成为面向“三农”服务的重要载体,持续为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提供强大的教育动能,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