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颜值!是什么让她越活越年轻?|千年运河 青春之声

2021年06月21日 14:3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有着千年历史的大运河,是促进贸易往来的经济动脉,也是流动的文化遗产。如今,大运河正从历史的长廊里缓缓走入新时代,重新焕发出光彩。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千年运河 青春之声》,追溯大运河江苏段的前世今生,展示高质量发展的运河新声,致敬中国创造的磅礴伟力。


图为扬州古运河入城段 图源视觉中国

  公元610年,一条纵贯南北的大运河全线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自此连为一体。贯通的水运给我们的先辈带来了更多的生命体验:“大河三横四直,郡郭三百余巷”的城市格局,车马辐辏的港口,和商贾云集的市集。

  我们不曾了解古人是否对今人的生活有过想象,但今人对古人的故事有充足的好奇。

图为苏州吴中区大运河 图源视觉中国

  从好奇出发,于是有了回望。

  羊皮做鼓,竹篾做键,大运河畔,千百年前渔民祈福时敲响的渔鼓再一次响起。由于动作复杂,靠着老艺人手口相传的洪泽湖渔鼓一度濒临失传,在古老技艺抢救性发掘和保护活动下,这只沧海遗珠再次响彻运河之畔。

图为传统艺人表演渔鼓 

  从好奇出发,于是有了凝望。

  宿迁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大运河三个历史阶段不同主航道的城市,宿迁市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周丽说,近五年来,他们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对东大街历史建筑、极乐律院、大王庙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加固修缮。

江苏省宿迁市,无人机拍摄的运河上的泗阳大桥和泗水阁塔 图源视觉中国

  从好奇出发,从此有了展望。

  苏州平望镇是水运时代“大商巨舶,百货凑集”的繁华古镇。承韵千年运河文脉,平望镇开始书写传承和利用的新篇章。苏州市平望镇党委书记戴丹介绍道,目前平望镇围绕“新老共生,两片呼应”的一个格局 ,串联打造十个“一”的标志性项目,塑造望得见美、 望得见绿 、望得见未来的活力湾区,赓续新运河之繁华。

图为苏州夜晚的大运河 图源视觉中国

  穿越2500年、绵延3600里,古运河在新时代开启新气象。新发展图景的背后,是新发展理念。宿城区文广旅局副局长周丽介绍道,他们坚决关停取缔污染项目,持续推进大运河重点区域以及河道的生态修复,并实施了最严格的河道管理制度,让千年大运河堤岸绿、河水清、生态美。

航拍京杭大运河泗阳段 图源视觉中国

  有此则有彼。绿色的发展理念下,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为大运河的发展描绘了框架。

  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刘志超介绍道:为什么要做到规划引领,制度先行?实际上,它就是对当下和未来的发展做好谋划。从顶层设计入手,统筹大运河沿线地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这对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都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水清、河畅、岸绿”,在规划的指导下,朝着这个目标,人们在时间长河中统筹活化保护和传承利用之间的关系,在空间尺度上,协调着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保护、利用、发展大运河的重要意义。扬州大学苏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桂杰说,对于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来说,更重要的是公众的参与,和保护意识的逐渐提高。

图为市民参加淮安运河新年行走活动

  吴王夫差挖下了大运河的“第一锹土”。自此,运河成了从无到有、开山破土的象征。现在,流淌奔涌的水流,熙熙攘攘的人流和片刻不停的文化信息流,共同交织出一个“活力中国”。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再次强调:“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古人今人共流水,想象还在继续,创造仍在持续。青春的运河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在这片蓬勃的生机中,人们吹响前行的号角,唱响高质量发展的运河新声。

  大河扬波,新的故事,正在开篇。

  (江苏新闻广播/金晶 编辑/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