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期食品捐赠发放有序且受欢迎 望更多企业加入捐赠行业

2021年06月21日 11:16: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今年5月底,南京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民政部门试点搭建临期食品捐赠平台,对接企业和慈善超市,通过慈善超市把临期食品免费发放给困难人群。目前,临期食品捐赠进展得顺利吗?食品有没有精准投放给有需要的人呢?

临期食品捐赠发放有序且受欢迎 望更多企业加入捐赠行业

  6月20日上午九点多,在临期食品捐赠试点的久福慈善超市,记者看到生鲜平台配送员送来一包临期面包。志愿者详细检查了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后,把它们摆放在货架上,并通知符合条件的居民过来领取。

  南京市民丁阿姨说:“领过小面包、包子、蛋糕。蛮好的,这些东西都是老年人可以吃的,不是很甜。”

临期食品捐赠发放有序且受欢迎 望更多企业加入捐赠行业

  志愿者告诉记者,每一件捐赠食品的领取都被登记。他们还会提醒市民注意保质期,尽快食用。

  这些临期食品怎么精准发放给最需要的人呢?记者电话联系上正在外地出差的慈善超市负责人。负责人解释,民政部门下发过困难人群名单,加上周边社区提供的残疾人、有临时困难的人群等,他们依据这些筛选后再进行发放,并严格按照每天每人一份发放,避免食物二次浪费。

临期食品捐赠发放有序且受欢迎 望更多企业加入捐赠行业

  南京久福慈善超市负责人叶潇说:“因为我们的名单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来领取。我们按照食品的量,每天会通知不同的人。我们也会有一个标准,比如按照我们的楼栋号或者整个片区从左到右来发放。一些高血糖不能食用面包食品的人群,我们会将其排除在名单外,不会提供。”

  记者从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止6月15日,慈善超市已经接收近30次捐赠,食品680件。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和民政部门将完善临期食品捐赠制度,吸引更多企业加入捐赠行业。

  (董雯 杨荣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