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食品药品怎么放?冰箱≠保险箱,存放小误区要避开

2021年06月21日 10:23: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梅雨季节后,高温、潮湿不仅容易让食物快速腐败,也会对部分药品的质量造成影响。很多人会把东西放进冰箱,塞得满满当当的,但是冰箱不等于保险箱,并不是所有食物和药品都适合放进冰箱内储存的。请专家给大家支支招。

梅雨季,食品药品怎么放?冰箱≠保险箱,存放小误区要避开

  【冰箱≠保险箱 这些存放小误区要避开】

  记者了解到,夏季水果非常丰富,但是像香蕉、芒果、木瓜等热带水果不适合放进冰箱。在低温下,这些热带水果很容易被冻伤,严重的甚至会内部软烂、腐败,最好放在通风避光处,尽快吃完。

  土豆、番薯、大蒜、洋葱这些蔬菜也不适合放冰箱,潮湿的环境更容易加速它们发芽,龙葵素含量增加,食用后可能会使人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咖啡、茶叶也要注意防潮,可以把它们密封好后放冷冻室里冻起来。专家表示,冰箱存放有不少小误区,比如:蔬果洗干净后放冰箱、果蔬放一起、饭菜凉了再放冰箱,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

梅雨季,食品药品怎么放?冰箱≠保险箱,存放小误区要避开

  南医大二附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说,蔬果水洗后会变得潮湿,再加上冰箱内的湿冷环境,非常利于霉菌滋生,可以用干净的布擦拭后。另外苹果、梨等水果成熟后会排放一种乙烯气体,会促进叶落和果实成熟,从而加快蔬菜腐败,因此水果和蔬菜要分开存放。很多人会等饭菜凉了再放冰箱,但是放凉的过程,正是细菌繁殖的大好机会,尤其是炎热的夏季,更是会以成倍的速度增长。一般在吃完饭后,食物的温度已经降低很多,可以直接打包放进冰箱。还要注意,放入冰箱的食物要尽早吃掉,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要充分加热后食用。

  专家建议,梅雨季节的时候,最好适当少量购买米面,避免发霉、生小虫子。

梅雨季,食品药品怎么放?冰箱≠保险箱,存放小误区要避开

  【家庭药箱及时清理 严防药物变质失效】

  除了食物,夏季放在家里的药品也要及时清理。一般药物可以放在干燥、阴凉、密闭的保鲜盒里储存,像生物制剂、外用药品、某些抗菌药物则需要放入冰箱保存。

  梁婷婷说,胰岛素、活性益生菌制剂这类的生物制剂类药物要冷藏储存,否则活性成分容易变质和分解。对于一些外用药品,比如滴眼液、洗剂、栓剂等,在夏季高温时防止软化变形,最好也放在冰箱中冷藏,还有一些特殊标注的抗菌药物,它们的稳定性容易受温度的影响,所以必须低温保存。

  专家表示,各种药品的说明书上都有建议储存的温度,阴凉类药物品种较多,一般要求在20℃以下存放;常温类则要求在30℃以下存放。一旦发现药物受潮,不建议再服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史哲铭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