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探路碳达峰 江苏高质量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2021年06月20日 18:51:2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开展减污降碳十分重要。开局之年,江苏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源头治理,加快推进降碳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打好基础。

  江苏台记者陈超说:“我现在是在南钢集团能源中心,透过大屏幕我们不仅能够了解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同时还能掌握所有能耗的具体数值。”

  钢铁行业一直是能源消耗大户,也是碳排大户。作为江苏特大型钢铁企业,南钢集团聚焦生产流程,从产生废气最多的炼焦、烧结环节入手,不仅一口气淘汰所有低端燃煤锅炉,还投入80多亿元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先进的脱硫脱销技术,让烟气中的硫化物、氮氧化物变为固体,确保从烟囱排出的都是水蒸汽。

  南钢安全能环部主任孙鹏说:“按照国家超低排放控制要求,二氧化硫的排放标准应该低于30毫克每立方米,我们目前根据现场实时监控数据来看,应该在15毫克每立方米左右。除此之外,我们其他氮氧化物、粉尘排放的数据也远低于我们国家超低排放控制标准。” 

  如今,南钢集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分别下降67.32%、74.02%和62.9%。同时,作为全国钢铁行业首家“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南钢集团还实现了煤气余压、烧结余热全部回收发电,计划向整个南京江北新区提供蒸汽资源。目前,江苏已基本完成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燃煤机组改造规模和超低排放标准机组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南钢安全能环部副部长王长华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参与到碳达峰的行动当中。进一步做好低碳冶炼技术,与国内国外研究机构共同研究碳捕捉与利用技术。全面实现经济增长的绿色转型。” 

  江苏省委党校校务委员、经济教学部主任李宗尧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江苏率先实现碳达峰的必由之路。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要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江苏也可以发挥在环保技术领域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化转型,进一步助力绿色低碳美丽江苏建设,努力为全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积累经验、探索新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冯水清 夏敬栋 周雷 供片台/苏州中心站 无锡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