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次登岛、7年打磨 《守岛人》主创团队精益求精 为观众传递坚守精神

2021年06月20日 18:27: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等出品的电影《守岛人》自公映以来,收获了诸多赞誉。7年打磨,14次登岛,电影主创们的心血背后,只为还原“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32年最真实动人的守岛生涯。

  影片选取了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在守与走、得与失、苦与乐的矛盾纠结中,展现戏剧冲突、传递情感精神、刻画人物性格。主人公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暴风雨中接生、岛上家庭春晚等情节故事,细致表达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王继才女儿王帆说:“电影高度还原了许多生活中的细节,例如在岩石上面,我爸妈捕蟹笼那一幕,让我想到我父亲为我们家付出了很多。虽然我以前感觉到他给我的爱很少,我说过一句话,我说‘爸爸我觉得那个岛更像你的孩子’,他回复我‘帆儿你现在小还不懂,等你长大了就懂了,爸爸是你的爸爸,但是同时更是一个守岛人,更是一名哨兵,我要守护那片海岛。’”

  正是影片中的这些情感冲突和真实细节,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父亲节当天,南京艺术学院大一学生施一暘与父亲走进影院,观看了《守岛人》。影片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王继才和女儿小宝吵架的那一幕。施一暘说:“小宝坐在后面,父亲坐在前面,他们就是互相不搭理,我跟我爸吵架的时候也是坐不同的位置。导演她通过一些细节方面打动人,这是外国的电影做不到的,因为她懂我们中国人的亲情模式,所以才能触动我们。”

  如何真实、准确写出跨度32年的故事,再从平凡、平淡、平常的守岛生活中提炼出伟大的精神特质,对影片编剧丁涵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为此,她曾三次登岛,岛上的大风急浪、小雪严寒、花草小狗等都成了她丰富剧本的生动素材。丁涵说:“例如国旗的旗杆怎么从最初的一个木制的旗杆,到最后变成铝合金的旗杆,包括他们用过的那些守岛日志、风灯,所有的这些物件串联起他们整体的守岛生涯,是从细节当中得到的故事最精髓的东西。”

  谈及《守岛人》创作的心路历程,导演陈力感慨万分。筹备期间,陈力曾多次上岛,和王仕花同吃同住,切身体验“守岛”生活。她希望通过《守岛人》这部影片,将这份坚守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主创团队的努力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截至6月20号下午两点,《守岛人》累计票房已经超过2733万。

  多年来,作为主流媒体,江苏广电总台一直跟踪报道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做好新闻报道、专题宣传的同时,着力推进《守岛人》这一电影项目,以艺术的形式,进一步激发新时代担当作为、奋斗前行的力量。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电影《守岛人》制片人孟庆丰说:“近年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每年都会按照‘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的原则,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影响。以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英雄事迹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守岛人》,正是我们要大力推出的精品力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张倩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