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丝长者”见证祖国走向富强 江苏向全省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1年06月20日 10:21: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为党龄50年以上的党员颁授纪念章,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老党员历史贡献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老党员是峥嵘岁月的亲历者,从“青丝少年”到“银丝长者”见证了我们伟大的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他们的故事激发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章颁发工作将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1日,颁发对象为: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首次颁发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一般每年“七一”都将集中颁发一次纪念章。江苏各地精心组织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授工作,把党中央的关怀及时传递给每一名老党员,让他们在建党百年之际真切感受崇高的政治荣光。

  南京:“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举行

  近日,南京警备区为70多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缪志刚介绍,南京警备区共有279名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老革命,今天到现场参加颁发仪式的有70名老党员,参加颁发仪式的党员党龄最长的是83年,党龄最短的也有52年。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颁发纪念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同志革命人生的褒扬和对他们政治上的特别关心。

  今年97岁的老兵陈乐扬,1940年8月参加革命,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多场战役战斗,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回望为党奋斗的81载岁月,老人感慨万千。

  陈乐扬说,作为一名党员,回想过去下定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选择的道路完全正确,这么多年感觉到很欣慰,这辈子活得很值得,为党为人民事业做了贡献。哪怕是微薄的贡献,心里也感到很高兴。

  几位老党员代表给年轻党员和大学生预征对象送上嘱托,激励他们执着追梦、奉献担当。

  应征大学生代表洪锦说,作为青年一代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我们的双手和智慧在中国的强国大道上留下一座由我们这一代建立的里程碑。

  无锡:走访慰问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6月17日下午,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赴锡山区,走访慰问老党员、劳模党员,代表市委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年过八旬的老党员周仲义,已有56年党龄。“真的很感谢你们来看望我!”看到市委书记上门来,周老很感动。黄钦询问他的生活起居、子女工作等情况,为周老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送上慰问金。

黄钦赴锡山区走访慰问老党员

  老党员退而不休,积极传播正能量。92岁高龄的老党员唐树镛,1949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后坚持到老年大学上课学习,平常积极主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余热。在唐老家里,黄钦与他促膝而坐,一起回忆往昔岁月。看到唐老精神矍铄、思维敏捷,退而不休、老有所为,黄钦说,“马上就是党的百年华诞,这个时候我们最不能忘记的就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老党员们。”黄钦为他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送上祝福和慰问金,祝老人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老党员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是党的宝贵财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好老一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切实增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个人本职工作,守初心、担使命,不懈怠、勇奋进,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贡献。”黄钦这样说道。

  近日,“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宜兴党史陈列馆举行。宜兴市经前期统计核实,决定向6682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活动现场,宜兴市向18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代表颁发了纪念章。18名老党员代表,向18名新党员代表赠送了“初心寄语卡”。

  来自屺亭街道的新党员代表还现场诵读该街道老党员曹爱根的入党志愿节选。在庄严的颁发仪式后,老党员代表纷纷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获颁纪念章感到非常光荣,深深感受到祖国对老党员的关怀。新党员代表则表示,将学习老党员的崇高品质,用自身实干苦干拼命干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当天,徐舍、和桥、太华、西渚等地也举行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苏州:沙家浜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举行

  日前,“薪火相传 继往开来”——沙家浜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纪念馆广场举行。

  仪式上,沙家浜镇党委领导班子向在场的16名党龄达到50周年的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送上鲜花,集体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礼赞。

丁金根

  活动现场,有着66年党龄的沙家浜镇老党员代表丁金根在台上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履职故事。如今90岁高龄的他依旧精神矍铄,每次都坚持参加老干部支部会议发挥余热。“今年党中央给50周年党龄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是对我们老党员的关心,我们感到特别光荣。”丁金根说,来参加活动,看到朝气蓬勃的新党员他感到特别高兴,“青年党员的知识素养普遍都比我们高,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今后的工作肯定会开展得更好。”

  丁金根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参加工作,1983年12月从横泾人民公社、芦荡乡副乡长岗位退休。他坚持每天读书看报不少于3个小时,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虽已八十高龄,仍孜孜不倦,学而为之,写过一系列学习心得、体会,成为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的引领者、学习的榜样。他还是一名老年体育爱好者,踊跃参与老年体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多项体育活动中均有不错的表现,被苏州市老年体协授予“创业老人”荣誉称号。

  活动现场,沙家浜镇党委书记沈育军带领全场新老党员面对党旗,右手握拳,庄严宣誓。他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各位老党员虽经历苦难但初心不改,虽饱经沧桑却矢志不渝,充分展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仪式后,新老党员同走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路线。据了解,常熟市将陆续向全市9500多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淮安:首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涟水县颁发

  近日,淮安市首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涟水县颁发。涟水县委书记时勇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

  仪式上,老党员代表张绍银和年轻党员代表王耀玲分别作了发言,与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据了解,今年7月1日前,涟水县将有5815名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涟水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学习和弘扬老党员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范,把前辈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州:睢宁古邳镇组织科到老党员家中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常言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句话在徐州睢宁古邳镇果园村老党员冯井云身上得以充分体现。冯井云老人今年已经90岁高龄,近日,古邳镇组织科来到老人的家中,为其专程送来“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鲜花,这让老人感动好一阵子,接到纪念章后,冯井云老人细细观察,轻轻抚摸,对纪念章爱不释手。

冯井云老人为小学生讲党史

  冯井云1948年入党,已有73年党龄,是十里八村知名的老党员。虽然年龄已高,但还是每天都为邻居大家伙做好事,比如村里谁家有家庭矛盾,她就主动上前,她认为只要把理讲清定能化干戈为玉帛,这样也能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在村民们的眼中,她就是不拿任何报酬,任劳任怨、古道热肠、热心付出的老党员。

  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得知本村疫情防控服务点人手紧缺后,她就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说:“我觉得自己身体还硬朗,作为党员,村口值班不能落下,我还能为大家做点事!”考虑老人年龄问题,村委会不同意其在寒冷的村口站岗,但是冯井云非得亲自站岗,她告诉村支书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就要履行好为人民服务、保家乡安全的义务,最终拗不过老人,冯井云在村口站岗了一个多月,在这段时间里,老人还要求自己的儿子、孙子都一块到村口站岗,一时间成为睢宁远近的佳话。“我是共产党员,就得起模范带头作用。”这是冯井云疫情防控期间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只要全村人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冯井云的儿子全堂才每天都陪同母亲并肩值守。当谈及家人当初是否反对老人去做志愿者时,全堂才说:“母亲是一名老党员,为了疫情不扩散,给我们做了榜样。”

冯井云在2020年义务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

  一同参与防疫工作的还有古邳镇妇联主任陈春红,她每天都见证冯井云老人祖孙三代,不畏严寒不畏艰难,雷打不动的坚守岗位,自己也深受感动,陈春红告诉记者,老人家毫无怨言,我被这种执着敬业、一心向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同样也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之间的差距很大很大。

  “像冯井云这样的老党员在古邳镇还有很多,他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引领其他居民加入到基层治理中来,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在这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要号召全镇广大党员多向老党员学习,书写好为民服务情怀。”古邳镇宣传委员赵磊表示。

  连云港:首批集中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活动在海州区举行

  6月17日上午,连云港市海州区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主题活动,这是连云港市首批集中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据了解,连云港市今年将有31000余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89岁高龄的崔广义14岁就参加了革命,党龄68年。在现场,他讲述了自己参加革命和参与连云港建设的经历。“能拿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很自豪。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管身在什么样的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会不忘初心,永远对党忠诚。”

  和崔广义一起作为老党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的张爱华激动不已。他自1962年入党以来,59年间,从青年时代从军报国,到中年时期建设地方,直至退休后服务社区,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我将怀着一颗报党恩、献余热的丹心,以实际行动履行诺言,继续发挥退休党员干部退休不褪色的精神。”

  81岁的刘桂兰是苍梧社区优秀的“劳模党员”,曾获评“全国先进女职工”,多次获得省、市级三八红旗手、优秀工会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仔细端详摩挲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激动不已。“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继续发挥余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编者按:尊重老党员就是尊重党的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江苏各地各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老同志的高尚品格和先进事迹,激励全省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每一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都有几十年的革命斗争经历,他们有的经历过战火的历练和革命斗争的洗礼;有的投身发展建设,参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有的扎根群众基层,在脱贫攻坚等各条战线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奉献了一辈子。在每一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身上,都生动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虔诚执着,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不遗余力地发挥余热,体现了用一生践行着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忠诚品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谢健 胡超 《零距离》记者/胡艳 苏州台 无锡日报 连云港手机台 淮安发布 看宜兴 常熟视点 睢宁县融媒体中心/袁增德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