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向“亿亩荒滩变良田”迈进!袁隆平院士团队耐盐水稻新品种在江苏如东移栽完毕

2021年06月20日 14:39: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水稻,是能种在盐碱地上的水稻,眼下,在南通市如东县栟茶方凌垦区,袁隆平院士团队的3个耐盐水稻新品种,也已经全部移栽结束。这三种新的“海水稻”口味更接近优质粳米,巨大的市场潜力,将袁老“亿亩荒滩变良田”的梦想又稳步迈进。

  在南通市如东县栟茶方凌垦区耐盐水稻示范种植基地里,翠色欲滴的水稻秧苗蓬勃向上,这是今年由袁隆平院士团队委托试种的3个新品种耐盐水稻——“创丰优丝苗”“袁氏4号”“袁两优1000”,目前已全部移栽结束。这些耐盐水稻和常见水稻有着相同的育种流程,但用种数量更少,耐盐水稻用种每亩仅需要3斤,而常规粳稻为7到8斤。

  如东洋新粮食种植家庭农场主邵爱徐向记者介绍:“右手边是常规稻,一亩地用盘是22个盘到26个盘。左手边是海水稻‘袁两优1000’,一亩地用苗一般是17-20个盘,苗长势还是不错的。管理好,预计能弄个亩产850公斤。”

  2020年,袁隆平团队在全国五大类盐碱地区建立“海水稻”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如东县栟茶方凌垦区作为东部滨海盐碱地类型,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去年秋收,基地示范种植取得重大突破,“超优千号”平均亩产超过802.9公斤,成效显著。今年,基地试种的新品种更接近于本地优质粳米的品质,符合周边居民喜欢软糯米的口味偏好,更具产业化推广前景。

  如东县作栽站副站长於永杰说:“对稻米的品质,既要有粮食安全的这种需求,还有高品质的稻米品质这种食味需求,所以说今年创丰优丝苗品质接近我们优质粳米品质,我们在这边示范种植的目的来看,创丰优丝苗它的高产潜力,还有它的适应性,还有看看它最终的米质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的一个程度。”

  去年,垦区128.9亩耐盐水稻全部由南通富禾生态粮业有限公司收购、加工、销售。目前,这批成品米已销售一空,出厂价为每公斤6元,是常规粳米的一倍半。今年,富禾粮业将继续与试验田合作,全量收购新品种耐盐水稻。

  南通富禾生态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顾文斌表示:“海水稻出米率也是基本上差不多在70%左右,已经销售到上海、浙江、南京周边的这些大城市的,目前我们家里面现在已经全部销售没了,然后等下一茬我们再生产出来的,我们再继续加工,然后给消费者。”

  目前,耐盐水稻示范种植项目在如东县已初步形成从耕、种、管、收、烘干、加工到售卖的全链条模式。试验田管理方、如东县裕隆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志荣介绍,培育种植耐盐水稻,一方面有利于开发新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能够使土壤不断得到修复、改良,为以后培育更多良田奠定基础。

  “如果说正常能够大面积种植的话,海水稻的成本应该是相对低的。”沈志荣解释:“为什么呢?因为它对土地的要求不高,而且它用的肥跟常规水稻的肥是一样多,甚至可能还会少一些。因为它分蘖多,所以它的产量高。 如果说我们品种、技术逐渐成熟了以后,应该说它的成本比常规水稻成本要低,效益比常规水稻要好,而且它还解决了一个粮食安全问题。”

  未来,江苏省还将不断扩大耐盐水稻试种规模,提升品质口感,为促使“亿亩荒滩变良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如东台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