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鱼米之乡” 也要“诗和远方” 咱们的小康路:幸福深处是蒋巷

2021年06月19日 17:3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6月19日起,我们把镜头对准基层,开设专栏“咱们的小康路”,回顾铿锵奋斗的非凡历程,全景展示新时代江苏农村的崭新面貌,讲述广袤田野上的幸福小康故事。我们首先走进小康构想提出的原点地--苏州。来看小康路上,既要“鱼米之乡”,也要“诗和远方”的幸福蒋巷村。

  又到农忙时节,苏州常熟蒋巷村千亩优质粮油基地里,添了一支生力军,这2000只大白鹅,傲娇地“逛吃逛吃”,不仅吃出了肥壮的好身材,还吃出了大米的好品质。

  苏州常熟市蒋巷村村委会委员蒋荫达说:“我们蒋巷村1200亩种植有机水稻,全程不使用化肥,大鹅吃的杂草比较多,所有的杂草基本上都能吃掉,而且能把土里的草根全部吃光,它的粪便还田肥力非常高,使得蒋巷大米口感更好,实现生态和效益的双丰收。”

  1200亩地、年产100万斤大米,就这样以优异的品质打响了品牌,不仅蒋巷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也让老书记常德盛在蒋巷田野里下的这盘棋开局得胜。

  苏州常熟市蒋巷村党委第一书记常德盛说:“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把整个旧貌变成现在看上去一片高产稳产、绿色发展的粮食生产基地。”

  1966年,22岁的常德盛当选蒋巷村大队大队长,他带领全村百姓,将1200亩的低洼地全部垫高了1米。硬是改天换地,完成了这片土地从贫瘠到富饶的“逆袭”。

  苏州常熟市蒋巷村村民蒋阿毛说:“粮食产量上来老百姓温饱解决了,他就开始办工业了。”

  常盛重工钢结构公司副总经理蒋惠明说:“办工业不是你想办就能办,想办就能办成的,都是一窍不通的,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当时这个彩钢板市场上占有率很低。”

  为打开产品销路,常德盛带队跑断腿,历经数不清的昼夜兼程,让这个在农村创办的小工厂,升级为常熟第一家村级工业园。

  常德盛说:“蒋巷村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每年递增40%以上,改变了蒋巷村农村农业农民的面貌,奠定了今天我们新农村建设共同富裕的基础。”

  1999年,蒋巷村在全省率先实行集中居住的做法,为全体村民盖了186栋别墅和150套老年公寓。随着村民们生活变好了,对环境要求也更高了,于是村里毅然决然把"日进斗金"的化工厂拆掉了。

  常德盛说:“我们的目的是让蒋巷人民过上好日子,它哪怕生金子也要关,在这我们建起了生态园。”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升级不停步,农业起家、工业发家的蒋巷村,又开始了旅游旺家的第三次创业,在这个占地近800亩的生态园里,乡村观光游、农耕文化体验游、亲子游等旅游项目越来越火爆,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成为江南水乡的旅游新地标。”

  游客说:“这边像个天然氧吧,带孩子来玩比较好,然后这边体验的项目也很多。”

  记者问:“好不好玩?”

  小游客说:“好玩。”

  2020年蒋巷村旅游人数超过20万,旅游年收入1000多万元,年人均收入6.61万元。蒋巷村也成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劳有丰得、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富起来的蒋巷,不仅处处展露出全面小康的现实模样,更拓展着人们对于小康生活的想象。

  苏州常熟市蒋巷村村民王金凤说:“这是我们蒋巷人的开心农场,一点自留地我们种种蔬菜自己吃。”

  苏州常熟市蒋巷村村民陈根兴说:“他们帮你洗脸刷牙吃药洗脚,身上搞清爽卫生,蛮好的,有钞票花很开心。”

  苏州常熟市蒋巷村村民蒋六保说:“村里弄绿化美得不得了,我们村里真是很美很美很美,这个环境我真是很开心。”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今年蒋巷村又新建起集休闲、旅游观光、教育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未来将发展成为超亿元的产业链,现代化的蒋巷,已经在路上。

  苏州常熟市蒋巷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蒋玉英说:“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精神传家,我还是要把这条路子走好,让老百姓生活在蒋巷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顾啸云、冯水清、张正 常熟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