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湖读书汇举办“文润初心,我们一起来阅读”主题阅读活动

2021年06月19日 14:15: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月19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指导,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文润初心,我们一起来阅读”——2021玄武湖读书汇主题阅读活动在南京玄武湖梁洲举行。

  从文学进入党史,以党史浸润初心。百年党史和百年文学史密不可分。觉醒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袖,走在为国家谋出路的道路上,也走在用文学启蒙民智的道路上。此次玄武湖读书汇全民阅读活动特邀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南京报业副总编陈正荣、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主任袁爽,读经典,谈经典,推荐经典,结合个人经历和创作,走近百年党史和百年文学史,深入探讨红色阅读的本质,带领现场读者和线上观众一起从文学经典的阅读中汲取奋进力量。

  从1949年到2021年,长江干流过江通道从0变成115,一座座长江大桥的崛起,是新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见证。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创作的《大江之上》,正是一部新中国长江大桥建设的全景实录。章剑华在活动分享了此书的创作经历与那段历史对个人的影响。谈到创作初衷,章剑华表示,长江大桥是交通之桥,是文化之桥,是交流之桥,也是友谊之桥,最重要的还是精神之桥,它反映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甘于奉献那种精神,他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新中国的建设史,而这实际上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一部分。针对现在流行一个词叫“躺平”,他强调,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希望通过阅读,让这些精神鼓舞年轻人继续为祖国建设而奋斗。

  “家国情怀”,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初心本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可缺少的精神状态。南京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陈正荣,在南京工作生活的三十年时间里,他用脚步丈量城市角落,用文字书写南京风华,还原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南京故事、中国故事。陈正荣向大家推荐《林海雪原》,这本书结合了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对很多人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是他小时候看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影响其后来成为一名写作者的一本书。

  百余年来,中国人民磅礴的奋斗历史少不了一代代出版人的汗水和心血。一本本优秀文学作品、一份份振聋发聩的报纸杂志,无不显示着出版人精益求精的探索精神。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从图书出版角度,分享红色读物的出版发行现状与红色经典阅读新风尚,就阅读与学习党史的现实意义与观众进行交流。

  百年后的中国,文学依然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用其独特的方式,争当中国沟通世界的使者。自2019年正式加入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断探索国际人文交流的创新路径,发挥世界文学之都国际传播能力优势,坚守南京初心,凸显南京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文学之都建设工作中。南京文学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联络人、促进中心主任袁爽就如何通过文学,真正讲好、传播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看到一个生动鲜活的中国形象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活动现场,《大江之上》、《高举旗帜跟党走》等朗诵节目、以及由南京市话剧团的优秀演员们为大家带来的,荣获了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话剧《雨花台》片段,都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和担当。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活动最后,玄武湖读书汇向青少年代表赠书,借此勉励所有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和升华理想信念,努力奏响属于他们的青春之歌。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协办。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任桐等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layer
快乐分享